因公出国要管好,这项工作很重要

来源:外交部外事管理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9-26 16:24
相关文章: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2018年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49起,10295人受到处理,722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11起,69人受到处理,4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规范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坚决遏制公款出国旅游等不正之风是在外事领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5年,中央巡视组进驻某央企集团公司期间,该集团公司严肃查处了一起公款出国旅游典型案件,并随即整改,通过健全外事制度,筑牢杜绝公款出国旅游的防线。

                                                        案例回顾


    2012年5月、2013年1月、9月和2015年1月,某央企集团公司代表团在出访阿根廷、加拿大期间,公款或接受合作方安排到景点旅游。在中央巡视组的指导和督办下,该集团公司严肃处理了秦某等22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在国外公款旅游问题。国资委给予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某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部门主任级;集团公司对其中主要涉案的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责令所有参与公款旅游人员退赔以公款支付的费用。
   “集团公司党组查处公款出国旅游的力度这么大,太让人震撼了!”该集团公司一名中层干部感慨地说。
    抓巡视整改,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为杜绝公款旅游问题,该集团公司健全了外事制度,修订颁布集团公司《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团组管理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2015年出国(境)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严格执行集团出访计划,确保出访活动与任务相匹配。规定出访期间实行团长负责制,要求所有因公团组行前必须签订“团长承诺书”,承诺不组织、不参加公款旅游,返回后汇报出访成果及实际行程。当年即取消了16批次的出国申请,缩短境外停留时间,减少不合规出访人数44人次。
                                                                                         (案例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提出了新时代正风反腐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坚决制止公款出国旅游不正之风,让“不敢”、“不能”上升到“不想”,制度建设绝不能缺位。要建立健全外事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监督机制,扎紧制度的篱笆。

                                                                                  (数据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