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外办组织外国媒体采访第二十届“9·8”投洽会

来源:领事文化处 发布时间:2018-09-28 10:55
相关文章:

 

  今年第二十届“9·8”投洽会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为借此机会扩大投洽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推介21世纪海丝核心区,展示福建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往来,我办积极对接外交部新闻司,组织邀请了来自捷克、菲律宾、印度、斯里兰卡、日本、柬埔寨、巴基斯坦、斐济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的23名记者于9月7日至10日来闽采访本届投洽会。省领导高度重视媒体团此行,9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在投洽会新闻中心专门看望了刚刚抵达厦门的外国记者们。

  一、引导聚焦9.8投洽会主题和20周年成就

  围绕本届投洽会主题,我办重点引导外媒关注“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改革开放40周年暨投洽会20周年展、国际投资论坛、全球电子商务大会等大型论坛活动。同时,为更好地对外宣介投洽会,我办与宣传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在行程中安排设计了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接受外媒专访的内容。菲律宾总统办公室新闻官、菲律宾通讯社兼职记者格瑞吉·尤金尼奥在开幕式当天就发回“菲律宾客商踊跃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报道,积极评价投洽会作为一个推进全球投资贸易的重要平台,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菲律宾投资。看到本国参展商和团组亮相投洽会,记者们纷纷在开幕式台上国旗前留影,并表示将更多地向其国内推介这一国际盛会。

  二、讲好中国故事和福建故事,开展嵌入式“大宣讲”

  9月9日晚,省外办副巡视员罗冠升在厦门会见了媒体团,就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合作与记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宣介我省改革开放成就和海丝核心区建设情况。他介绍说,作为21世纪“海丝”核心区,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充分发挥历史、区位、港口、人文等独特优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通过举办“中国·福建周”等活动,经贸旅游合作与人文交流并重,在海丝互联互通、经贸平台建设、友城交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柬埔寨《高棉时报》记者占维斯纳说,福建省重视与柬埔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在柬贡布省设立“中柬工业园”,2018年柬埔寨预计将接待中国游客170万人次,期待更多福建人到柬埔寨旅游。当老挝巴特寮通讯社国际部主任坎腊听说福建与他的故乡老挝琅勃拉邦省是友好省时非常激动,表示今后将关注福建,多宣传报道福建,推动双方不断拓展交往领域。《斐济太阳报》记者路斯安娜说,此前就知道福建在斐济援建了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这个项目是2009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斐济期间,提出向斐济提供的一项技术援助项目。2015年斐济总理访华时还专程访闽,目前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希望看到更多福建人到斐济去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三、实地参访企业,感受紧密经贸合作

  媒体团在厦门期间还参访了厦门城市规划馆和厦门金龙客车公司,实地考察我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情况。此次媒体记者们来自的国家中已有13国与金龙客车开展了业务合作。据悉,金龙客车自2003年进入海外市场以来,海外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客车数量突破6万辆。在参观了客车组装车间、整车道路模拟耐久试验、底盘测功机试验和无人驾驶客车等试验中心后,记者们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希望更多中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到本国去,帮助当地发展。

  三天的行程紧凑而内容丰富,让记者朋友们对福建尤其是厦门在城市建设、经贸、人文、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感受,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他们将通过镜头与文字讲述好福建发展故事和“海丝”故事,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双边交流与合作。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