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携手面对老龄化 共谱利民健康篇

日本未来医学代表团访闽

来源:国际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9-03-06 14:46
相关文章:

  2月27日至3月2日,应全国友协邀请,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与日本未来医学会共同组织的日本未来医学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了我省福州、厦门。代表团团长是日本医疗学会理事长、世界级肝胆专家高崎健,团员主要包括日本医疗器械协会、日本医学出版社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专家学者。

  2月28日,省外办李宏副主任会见了客人一行。李副主任代表省外办对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长期以来对福建与日本交流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闽日悠久的交流历史及近期成果丰硕的交流合作情况。他指出,福建山清水秀、四季如春,适合养老;近年来,我省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希望学习借鉴日本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共同面对老龄化问题,建设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和谐社会。高崎团长表示,日本在应对老龄化问题上走了不少弯路,希望中国从中吸取教训,两国应该取长补短,共同努力,争取减轻老龄化带来的不良影响。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积极拓展中日医疗、养老等领域交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期待与福建开展相关合作。李副主任表示,希望代表团此访能成为闽日开展医疗、养老合作的良好开端,我省愿意积极配合推动中日两国扩大医疗、养老合作。

  围绕提高老年人的健康寿命,创建敬老养老的和谐社会,加强中日养老研究与合作等议题,代表团与省卫健委、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管理部门和省医疗器械学会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走访了我省福龄金太阳老年人社区照料中心、厦门蔡塘金厝边养老院、奥康华医疗器械及中医药企业,并参观了海沧生物医药港。

  在与省卫健委座谈时,日方专家通过PPT详细对比了中日两国老龄化发展的情况,介绍了日本在养老政策、养老保险方面的先进做法,对日本社会某些隔离老年人的现象也直言不讳。此外,日方还介绍了目前日本最尖端的细胞再生医学研究、远程手术和核磁共振手术等有关情况。双方就开展人才研修、建立友好医院等方面交流达成了初步共识。

  据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与日本未来医学研究会将于2020年在我省日本友城长崎举办以“健康养老 专业照料”为主题的中日医学养老峰会,届时我省医疗部门将应邀组团参会;高崎健团长初定于2020年4月以后到厦门中山医院开展实例手术,我省将组织省内三甲医院肝胆学科专家赴厦观摩学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