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省加强与澳大利亚首都领地交往

来源:国际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9-03-19 14:05
相关文章:

  

  3月13日至16日,以阿利斯泰尔·科为团长的澳大利亚首都领地立法议会自由党代表团访问福州和厦门。

  13日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琪玉会见代表团一行,向客人介绍了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情况和省人大常委会基本情况。黄琪玉表示,中澳是亚太邻居,也是全面战略伙伴。保持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将为地方交流合作创造更广阔的空间。福建与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在旅游、医疗、养老、文教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在相关领域加强交流,互学互鉴,拓展互利合作。

  阿利斯泰尔·科对代表团所受到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首都领地(堪培拉)的主要情况。科表示,与福建相比,堪培拉是个十分年轻的国际化城市,双方在许多方面都具有高度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他十分欣赏中国的历史、文化、价值观,尤其认同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和对教育的重视。民心相通是长久合作的基础,而诚实与信任是实现民心相通的前提。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交往,积极探讨开通两地直航的可能性,并推动中高等教育、医养结合、人文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15日晚,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琛与代表一行会面,双方就促进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洽谈。

  在闽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福州华侨中学、福建医大附一康复医院(护养中心),与厦门航空、厦门大学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围绕双方开展教育、养老和直航等交流合作的可行性深入交换了意见。此外,客人还游览了三坊七巷、鼓浪屿等文化景点。团员们纷纷表示,福建美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的市容市貌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堪培拉)位于悉尼和墨尔本之间,建于1913年,人口约40万,其中华裔约占5%,人均GDP超过40万人民币(2018年)。堪培拉不仅是联邦政府所在地,也是众多政府机构、使馆、高级专员公署、科学教育机构的集中地,森林覆盖率高,有“森林首都”之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