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外籍人士入闽问题解答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8:26
相关文章:

  1.现在前去中国安全吗?

  经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努力,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随着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越来越大。

  决定是否前来中国前,要考虑四个方面的问题:一、出发地最新疫情和最新采取的措施,遵守当地实施的规章、制度;二、了解目的地对境外来华人员有何防控措施,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三、动态跟踪航班运行情况以及中转国转机过境的规定和做法,避免因无法过境造成的损失;四、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是不是可以支持长途旅行等。考虑到交叉感染风险等因素,应谨慎考虑长途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如已有疑似症状,请不要进行长途旅行,避免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全面评估以上情况,做审慎、周密、冷静的决定。

  2. 外国人入境福建要隔离观察吗?从非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入境福建,要隔离观察吗?

  根据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入闽人员健康管理的公告》,自2020年3月19日零时起,对所有14天内有境外(含台港澳)旅居史、目的地为福建的入闽人员,无论是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视同仁,实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我们将充分照顾当事人合理关切,尊重其宗教和风俗习惯,妥善安排好食宿,提供必要的协助。

  3. 什么情况下可以居家隔离?

  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经提前申请获得批准,并签订居家观察告知、承诺书,入境后可实行14天居家医学观察,执行居家医学观察健康管理要求。

  4. 3月19日前已经从境外入闽(在闽未满14天),是否也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请拨打您所在地市的热线电话咨询。各地市执行统一集中医学观察的开始时间略有不同。

  5. 从北京转机来福建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3月19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移民局联合发布《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有关事宜的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北京时间3月20日莫斯科至北京CA910航班、3月22日巴黎至北京CA934航班第一入境点为天津;3月20—22日东京至北京CA926航班第一入境点为呼和浩特;3月21—22日多伦多至北京HU7976航班第一入境点为太原。乘坐上述国际航班的旅客在第一入境点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行李清关。检疫符合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腹舱所带货物在北京清关。根据《公告》,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的安排及相关措施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入京后,如果旅客来得及赶上当天入闽航班,且该航班在同一航站楼,则可直接转机。如非上述情况,旅客将被送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福建省北京抗疫转运工作组将对转机入闽旅客进行防疫检测、信息登记、转机机票核实。如旅客乘坐当天航班入闽,由工作组专车将其送往机场。如旅客乘坐第二天的航班入闽,由工作组专车将其送往指定酒店入住(酒店食宿费用自理),第二天再专车送往机场。

  抵达福建后,由各属地指挥部第一时间从机场“点对点”接回辖区集中医学观察点。

  6.从福州机场入境的人员怎么安排管理?

  一、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统一安排到长乐区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和救治;

  二、对发热等症状人员的密切接触者,统一安排到长乐空港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待解除隔离后送回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

  上述两类人员解除隔离(治疗)、但未满30天的,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三、对其他人员,目的地为各县(市)区的,各属地指挥部第一时间从机场“点对点”接回辖区集中隔离点;剩余人员统一安排到海瀛湾佰翔度假酒店集中隔离;其中需中转的,必须在核酸检测呈阴性后安排中转。

  7. 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前,是否要进行核酸检测?

  进、出隔离点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解除隔离。

  8. 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谁承担?

  集中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费用由相关属地政府承担,食宿费用由观察对象自行承担。

  9. 如果被确诊,治疗费用怎么办?

  境外输入病例中未参加中国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

  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咨询,切勿带病外出。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境外来华人员,中国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将相关记录纳入信用体系。

  10. 抵闽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境外入闽人员需主动报告相关情况,要自觉接受集中医学观察,自觉执行当地政府发布的命令、决定。

  如实申报是出入境人员所承担的一项法律义务,如有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引起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将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对于拒绝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拒不执行当地政府发布的命令、决定的,将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可能将触犯妨害公务罪等罪名。

  11. 疫情防控期间签证到期了怎么办?

  疫情防控期间,在华外国人如果停居留期限已到,可以自动顺延两个月。在顺延期限内,无需再办理延期手续,仍可以在华合法地停居留或者正常出境。

  福建省面向外籍人士热线电话:0591-87845055

  各设区市热线电话

  福州  0591-87675713

  厦门  0592-2856083  

  漳州  0596-2039211

  泉州  0595-22276983,0595-28382115

  三明  0598-8268823

  莆田  0594-2692723,13808565203

  南平  0599-8802712

  龙岩  0597-2325287,0597-2999062

  宁德  0593-2299391

  平潭  0591-23156819,0591-8617059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