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福建省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成果清单

来源:美大处 发布时间:2022-05-25 09:00
相关文章:

  序言

  2000年,福建省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缔结友好省关系,正式开启了福建省与太平洋岛国交流合作进程。以菌草技术合作为重要载体,福建省持续加强与岛国友好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地方政府合作

  国际友城

  2000年5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与巴新东高地省时任省长拉法纳玛签署了福建省与东高地省结好协议书。两省政府交往密切,东高地省政府7次派出代表团来访福建,福建省领导4次率团访问东高地。

  2021年7月,福建省与所罗门群岛西部省签署结好意向书。

  项目合作

  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亲自推动下,福建省于2001年起在巴新东高地省实施菌草、旱稻技术援助项目,截至目前已实施三期,共举办技术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623人。该项目为东高地省减贫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1月,福建省与巴新东高地省举办结好20周年庆祝活动,双方签署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二、减贫扶贫合作

  菌草技术合作

  2018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新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援巴新菌草、旱稻技术项目换文,这一项目于2019年8月由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始实施,在东高地省建立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第一期,举办技术培训班18期,累计培训1241人,技术已推广到巴新8个省16个地区。

  援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是中斐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推动的技术援助项目,2014年开始实施。至今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承担两期技术援助项目任务;在斐济各地举办39期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1704人;接收45名斐济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到福建农林大学培训。

  2019年11月,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派遣2名专家赴萨摩亚进行菌草技术培训前期考察。2020年12月、2021年2月,成功举办两期菌草技术线上培训班,培训学员82人。

三、项目投资合作

  基础设施

  中国武夷巴新分公司在巴新承建了莫尔斯比港埃拉海滩公寓办公楼、亨加诺菲公路、CW2公路、戈罗卡市场等项目。

  渔业

  2020年11月,福建省中鸿渔业有限公司与巴新渔业部、西部省就在西部省达鲁岛投资建设“综合多功能渔业工业园”项目签署备忘录。

四、文化、教育、卫生交流合作

  文化

  2010年,6名法属波利尼西亚南岛语族后人驾独木舟从塔希提岛出发,抵达福建开展“南岛语族寻根之旅”,探访先祖足迹。

  2017年12月,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赴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参加中国巴新友好联合会成立十周年“四海同心”文艺汇演。

  2020年5月,福建省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访问福建,深入了解平潭南岛语族文化。

  教育

  2018年10月,福建商学院与巴新东新不列颠省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10月,首批巴新8名留学生来校学习。

  卫生

  2020年5月,为支持巴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向巴新政府和东高地省共计捐赠2万个医用防护口罩和3万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五、海洋合作

  2017年9月,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在福建平潭举办,来自4大洲12个岛屿国家的代表参会,其中包括斐济、纽埃、巴新、萨摩亚等4个太平洋岛国的代表。与会代表围绕蓝色经济、海洋环境保护、岛屿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会议还通过了《平潭宣言》。

  2021年9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在福建平潭举办,包括13名岛国驻华使节代表在内的近百名嘉宾参会。与会嘉宾围绕海洋经济合作与岛屿可持续发展展开探讨。

展望

  当前,福建省正着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深入实施“丝路伙伴计划”。太平洋岛国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地带,双方交流合作前景广阔。福建省将发挥地方资源与优势,加强与岛国的地方政府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助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英文版(English Version):http://wb.fujian.gov.cn/English/latest/202205/t20220525_5918865.ht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