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数说2019年中国外交

发布时间:2020-01-06 15:05 信息来源: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点击数: 字号:【】 【】 【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外交继续乘风破浪,坚定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形成了一大批新成果。 

  让我们通过一组数字,回顾这一年中国外交的“高光时刻”。 

“7 

  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这一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7次出访,到访12个国家,在国外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多场重要国际会议。仅6月份,习近平主席就西抵俄罗斯、中亚,东至朝鲜、日本,接连四次出访创造了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纪录。 

  点评: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中国积极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全面深化同周边国家的战略互信与利益交融,深耕厚植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友谊,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愈发完善。 

“14 

  一天14场双边会晤!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一天,习近平主席的“忙碌指数”再创新高,真正忙到“无我”状态。利用主场外交的机会,同前来与会的外方政要密集会晤,早已成为中国元首外交的一个常态。 

  点评: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外交”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一张闪亮的名片,折射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征程。 

“180 

  9月21日,同所罗门群岛建交;9月27日,同基里巴斯复交。2019年,中国建交国总数增至180个。 

  点评: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2016年以来,8个国家先后同中国建交、复交,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个中国”的共识在国际社会愈发巩固。这缘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更缘于国际社会对正确义利观、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广泛认同。 

“199 

  2019年,又有1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文件总数升至199份。与此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数增至100个,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近2万列…… 

  点评:共商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取得一大批早期收获,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不断增强,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经济合作平台。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定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行稳致远。 

“711.3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幕。6天时间,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超50万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 

  点评: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致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从容自信与历史担当。 

附件: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