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7-0201-2018-00004 文号 闽政外函〔2018〕268号
发布机构 省外办 生成日期 2018-06-28
标题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的函
内容概述 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
索 引 号 FJ00127-0201-2018-00004
文号 闽政外函〔2018〕268号
发布机构 省外办
生成日期 2018-06-28
标题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的函
内容概述 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的函

发布时间:2018-06-29 17:28
| | |
政策解读: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 号)要求,我办结合实际,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现将该方案报送贵厅,请予审阅。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628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

  2018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一、切实强化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 推进政策制定公开透明。制定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对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有关业务处室负责落实)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机关各处室及外事服务中心的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除涉密事项外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人秘处牵头,有关处室、外服中心配合) 

  3.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综合协调处牵头,有关处室配合)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有关法规规定的采购程序和要求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确保采购信息公开透明。继续推动预决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处负责落实)

  5.重点围绕异地扶贫、对口帮扶单位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人秘处牵头,行政处负责落实

  (三)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机制

  6.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年内,办主要领导至少1次通过在线访谈的方式解读重大政策,以增进公众对外交外事政策、港澳政策以及我省外事工作、港澳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人秘处牵头,各业务处室负责落实)

  7. 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各处室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各业务处室负责落实)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8. 切实加强舆情信息工作。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重视涉外舆情的调研分析,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舆情。(领文处、涉外安全处负责落实)

  9. 稳妥做好涉外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妥善处理各类涉外突发事件引发的网上舆情,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避免引起负面炒作。(领文处、涉外安全处负责落实)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优化政务服务质量

  10. 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的建设,优化用户体验,提高服务水平。(人秘处、外服中心负责落实)

  11.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整合各业务处室外事信息,向省政务数据汇聚平台汇聚我省国际友好城市、负责我省领事事务的驻华总领事馆等信息等政务信息。(人秘处牵头,领文处、友协办负责落实)

  12.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办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意见征集、问卷调查等活动,进行政策解读,广泛征询、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为办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安排,我办领导将到新华网福建频道就因公出国管理和服务的主题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对群众在门户网站、12345便民服务平台、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中提出的咨询、投诉、建议和信访诉求要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人秘处牵头,各业务处室负责落实)

  (二)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3.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人秘处牵头、相关业务处室及外服中心负责落实)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网站建设管理

  14.提升门户网站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我办中英文网站内容建设与运行维护,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对省直各单位门户网站的定期抽查和通报情况,做好自查整改。(人秘处、翻译室负责落实)

  (二)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15.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用好管好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确保发布内容及时、准确和权威,不断完善互动和服务功能。(人秘处负责落实)

  16.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进一步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敷衍了事等问题。(人秘处负责落实)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7.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组织开展宣传培训。认真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修订本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人秘处负责落实)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18.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问题。(人秘处负责落实)

  19.进一步完善我办政务公开清单。年底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本办政务公开清单。清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人秘处负责落实)

  20.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每月5日、20日将公开信息及时报送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档案馆。(人秘处负责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