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7-0600-2019-00003 文号 闽政外函〔2019〕12号
发布机构 省外办 生成日期 2019-01-15
标题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FJ00127-0600-2019-00003
文号 闽政外函〔2019〕12号
发布机构 省外办
生成日期 2019-01-15
标题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9-01-29 09:30
| | |
政策解读: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要求,现将我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送贵厅,请阅。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2018年省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对省外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的基础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省外办网站(wb.fuji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外办人事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97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2593,电子信箱:webmaster@fjfao.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于伟国书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和唐登杰省长“正确、准确、及时,确保维护好政府的公信力”重要批示精神,优化工作机制,拓宽发布平台,规范政务公开管理,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我办政务公开的质量与实效有了新的提升。2018年,我办共制作政府信息982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9条,依申请公开文件729条,不予公开文件121条。此外还向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报送信息61条,同比增长22% 

 (一)优化工作机制,确保“正确有效”公开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提高外事为民能力和水平。 

    1.归口管理,加强统筹协调。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体系,加强政务公开全过程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我办将政务公开、电子政务、“互联网+服务”等相关工作统一归口人事秘书处牵头统筹协调,定期召开会议,加大力度协调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2.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落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 号)要求,我办结合实际,制定下发《省外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方案》,细化分解了20项公开任务,明确处室、完成时限,对重点事项定期发起督办自查工作。 

    3.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和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要求,我办对《福建省外事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暂行制度》进行修订,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在每年130日前,提交当年的在线访谈、民意征集、在线调查选题计划,并大幅提高了绩效考核中对应的分值。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强化信息发布的审批管理,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可控。 

   (二)拓宽公开平台渠道,确保“准确及时”公开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发挥政务宣传作用。我办将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优化网站的内容及表现形式,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增强互动交流功能,加强网站内容保障力度。在政务动态信息方面,截至1231日,门户网站共发布原创类信息490[,转载动态类信息900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按时发布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8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网站访问量达25.52万人次。 

    2.积极推动网上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今年重点工作,积极推动网上互动交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宏就“严管做严,服务做优,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因公出国管理和服务水平”接受了新华网专访。我办网站举办了4期网络在线访谈,办党组成员、省友协专职副会长陈出新就“以党际交流平台促进‘新福建’建设”在我办门户网站与广大网民进行了互动交流。举办了2期民意征集和1期网上调查,通过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了解社会公众对外事工作的认知度,征求社会公众对外事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在对网上调查结果和社会公众的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撰写分析反馈,并在网站上公布。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关于强化便民服务“马上就办”的通知》规定的时限及时答复网上咨询和投诉。截至1231日,网站处理37件留言,其中领导信箱14条,在线咨询20条,投诉建议2条,投诉建议1条,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6件,做到件件在规定时限内有回复。 

    3.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不断扩大影响力。 持续加大政务新媒体宣传平台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的权威主渠道作用,着力打造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截止20181231日,“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27828篇图文信息,总阅读量76220次,分享转发1642次,订阅用户数1406人,同比增长30%,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推进公开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1.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范围。进一步深化机关各处室及外事服务中心的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除涉密事项外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完善权力、责任、监管清单。与省审改办联合印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权责清单》。经重新梳理,我办现有权责事项共计23项,均属其他权责事项。 

    2.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回应。今年,我办没有公开发布重要政策文件(含我办起草,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为扩大宣传我国外交外事政策,帮助社会公众加深对地方外事政策以及涉外事务的了解,在门户网站共转载各类解读文章32篇,内容涵盖我国外交政策、习近平外交思想、“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政策、因公出国境管理、外国人来华签证制度等。同时由办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在本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栏中对外事工作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3. 进一步规范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规定及时在网站公布了我办2018年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按照有关法规规定的采购程序和要求,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确保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公开透明。 

    4. 进一步规范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年内共回复政协提案4件,办结率100% 

    5. 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每月5日、20日将公开信息及时报送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档案馆,方便群众查阅。年内共向两馆报送公开信息38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在省外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9条,累计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5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序号 

公开 

项目 

代码 

子项名称 

公开内容 

1 

权责 

清单 

001 

权责清单内要求公开的项目内容 

其他权责事项共23 

2 

机构 

信息 

002 

基本信息 

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概况信息 

003 

法定职责 

本办的行政职能 

004 

领导信息 

领导简历、分工、照片、活动和讲话 

005 

内设机构 

内设机构信息及职责 

006 

所属机构 

所属机构信息及职责 

3 

资金 

信息 

007 

招标采购 

采购指南、招标公告、中标公告 

008 

财政预决算 

本办预、决算,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等 

009 

行政事业性收费 

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4 

规划 

计划 

010 

工作要点 

年度或专项工作计划 

011 

工作总结 

年度或专项工作总结 

5 

人事 

信息 

012 

招考招聘 

招考招聘信息 

013 

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信息 

014 

奖励表彰 

奖励表彰信息 

015 

职称评定 

职称评定信息 

016 

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信息 

6 

政策 

法规 

017 

国际法规 

与外事工作相关的有关法律法规 

018 

法律法规 

本部门最新政策文件 

019 

政策解读 

本部门最新政策文件解读信息 

7 

统计 

信息 

020 

领事认证 

领事认证办理数 

021 

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数 

022 

外国人留学人员来华签证 

外国人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数 

023 

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结对情况 

024 

接待外宾 

我办接待外宾人数 

 

     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类别分为7大类2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信息,供公众查询; 

    2.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向省档案馆、图书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供公众查阅。 

    3.通过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意见征集、问卷调查、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了解社情民意,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办收到公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在接到申请的第二天我办即以信函的形式做了详细答复,并在事后进行了电话回访,申请人在电话回访中表示满意。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迄今为止,我办也从未发生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对于形势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尚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办要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意识,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督促各处室扩大公开的透明度,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将政务公开五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密审查等制度。三是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互动性,通过在线访谈、新媒体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的公众参与度。四是进一步完善办内网OA系统,设计“政务公开池”,凡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系统自动将文件纳入公开池,并在规定时间内提醒相关人员做好公开工作。五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与机要保密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审批速度,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促进公开与保密并行不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9 

5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9 

5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