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10 15:57 |来源:人事秘书处

  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办党组统一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创新形式,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促进外事为民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提高外事为民能力和水平。结合班子分工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担负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审核;全体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一致、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我办结合外事工作实际,根据有关规定,认真部署,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扎实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继续认真执行《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职能,规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各处室、中心在起草文件时,拟稿人提出公开属性,处室核稿、办领导签发时一并对信息公开属性进行审核,从而实现在履行公文审批程序的同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办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三、畅通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

  我办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领导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外事政策和我省外事工作动态。在公布涉外法律法规时,转载相关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继续完善我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公民、社会团体浏览检索,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等栏目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政策法规和我办最新工作动态以及咨询、办理涉外事宜提供了信息服务平台。

  四、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实效。

  我办从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迅捷的服务角度出发,继续加强网上办事栏目的建设,及时更新管理服务事项中新增或变动的项目和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优化用户使用体验。在推进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进公开透明方面,及时公开 “出国签证大厅装修改造招标”、“下一代防火墙采购招标”、“办公自动化采购招标”、“电子护照项目二期设备采购招标”等项目招投标信息,便于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2014年,我办在贯彻《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由于外事工作涉密内容多,导致信息公开总量不足;如何结合外事实际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日常基础性管理方面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等。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继续围绕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需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外事工作为中央总体外交、我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目标任务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文件。通过培训和宣传,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督查。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纲。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三是推进网上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拓展网上办事功能,丰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工作的结合,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