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12-10 17:22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办党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部署,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提高外事为民能力和水平。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我办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办结合班子分工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担负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审核;全体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一致、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我办没有相关事项。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我办责任清单中,明确我办责任事项共16项,其中涉及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2项。我办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了我办责任清单。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

  (三)推进政府数据公开。在网站政务公开版块中设立“统计信息”栏目,公布各项统计数据。今年,我办在网站改版中追加经费,在网站内容管理系统中建设数字福建政务通信息接收推送系统,将我办通知公告、政府采购、公共服务事项以及企业服务信息实时、准确推送给服务对象。

  三、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

  我办坚持做好日常的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主平台的作用,全面及时发布外事工作和港澳事务工作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人事任免、招考招聘等各类信息。

  我办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至12月9日,主动公开信息19件,已通过我办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及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移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及电子文本。至11月30日,共向两馆送交政务信息16件。

  根据省政府《关于公布2013年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调整和清理结果的通知》(闽政〔2013〕21号),我办已不存在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尽管如此,我办从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迅捷的服务角度出发,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参照《考核方案》,进一步加强网上办事栏目建设,多次细化 “办事指南”内容,进一步优化公众使用体验。

  (二)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有关规定,按照“谁制作、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公文标识公开属性。我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到公文制发过程中,在公文办理流程中,拟稿人必须确定公开属性,把确定“信息公开属性”作为必填项,凡是确定为“不予公开”的公文都要填写有关理由。各处室核稿、办领导签发时一并对信息公开属性进行审核,从而实现在履行公文审批程序的同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审批。

  (三)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5〕87号)文要求,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今年11月,我办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联合发布了《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我办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相关政策解读,并组织力量完成该方案的英文翻译工作,与中文版同步发布。方案英译版的发布,将更好地对外推介福建海丝核心区,吸引更多境内外人士来闽参与核心区建设。近年来,我办将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作为外事服务经济的重点项目和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有关处室多次赴省内各地,邀请各县区及相关重点民营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通报我省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和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倾听基层意见,并就企业关心的办卡条件、申请材料、申办时限、用卡便利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推动了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的同时,切实关注涉及外事、港澳事务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认真做好社会关切事项的回应工作。

  (四)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我办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主平台的作用,全面及时发布外事工作和港澳事务工作信息,实现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我办利用网站资源,通过建立专题专栏、发布民意征集和民意调查、举办在线访谈等途径,宣传我省外事工作。1月28日,办党组书记、主任宋克宁就“服务经济建设,提高外事贡献率”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1月27日,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长春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此外,3个处室领导分别就外办的工作接受我办门户网站专访,与网民在线交流。今年,我办网站举办了5期民意征集和3期民意调查,民意征集主题数量比上年增长4倍,基本上在网站公布了各期民意征集和民意调查反馈结果。在省政府网站的支持下,我办一位办领导接受了省政府网站专访,在省政府网站发布了3期民意征集和2期民意调查。通过信息公开、互动交流,使社会公众对我省外事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也为外事部门提高决策水平和优化管理服务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我办强化了网上投诉和咨询的相关制度及工作流程,网站管理人员每天负责巡查“领导信箱”、“投诉建议”、“在线咨询”等栏目,及时将网上留言、意见和咨询提交相关部门处理,各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后,网站管理人员对答复内容进行审核,提高答复质量,不存在对我办职能范围内的咨询投诉不答复,或者应付、推诿现象。截至今年12月9日,网站本年度累计答复   108条,实现件件有回复。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为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办制订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方案(试行)》,在网站上公布了申请流程、受理部门、收费标准等,提供申请表格下载。至今为止,我办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我办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有关规定,认真部署,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继续认真执行《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做到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各处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做到信息制作与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办在贯彻《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手段方面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等。今后,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改进。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通过学习,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二)继续加强统筹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督查,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信息公开效率,拓宽信息公开范围,为公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