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研讨交流

2019-07-02 08:42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点击数:
  627日下午,省外办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形式,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围绕“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明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办机关和下属中心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学习会上,出国管理处、国际交流处、涉外安全处、外事服务中心等党支部书记分别以“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因公出国管理服务工作”“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拓展国际朋友圈”“加强领事保护,维护海外公民合法权益”“坚持外事为民,提升外事窗口服务水平”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有的同志表示,将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主动服务我省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和海丝核心区“七大标志性工程”建设,不断优化我省因公出国管理与服务工作。有的同志指出,外事人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外事资源多、信息灵的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建设,拓展国际“朋友圈”。有的同志谈到,随着我们与世界各国的交往越来越密切,我省“走出去”规模日益扩大,领事工作的外交属性、人民属性和时代属性进一步凸显,作为从事领事保护工作的干部要懂政策、善协调,始终牢记我海外人员利益安全这个使命,做到抓住“黄金时间”,控制“萌芽状态”,快速、稳妥处置好每一起案件。还有的同志认为,我们做的每一次咨询,打的每一个电话,办的每一桩事项,都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直接、最具体的行动。通过交流研讨,大家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在外事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

  办党组成员、省友协专职副会长陈出新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就是要求广大外事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民服务中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空谈家。他强调,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事干部首先要政治过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要着力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历炼,不断培养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按照国际规则惯例开展外事工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明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是每一个外事人应该很好思考和践行的重要命题。地方外事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外事干部首先要了解国情、熟悉国情、立足国情,身体力行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把外事为民理念落实到外事工作全过程。坚持勤俭办外事,自觉抵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在各项外事工作中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他要求,外事干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因公出国管理服务工作中采取新举措,在完善涉外船舶管理中建立新机制,在开展国际交流专项重点工作和海丝核心区建设中拓展新空间,在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中创造新业绩,在提升外事服务质量中树立新形象,以实际行动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