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尤权书记率团访问东南亚三国(已归档) > 行程

500年后,福船再次驶向东南亚

发布时间:2016-04-25 11:26    来源:福建日报官方微信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15世纪,明代郑和曾七下西洋,一艘福船走天下。福船说的就是福建的船。500年后,福船又肩负新的使命。2016年4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率福建省代表团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23日返回福州。这次东南亚之行,代表团还把福船模型送给了福建乡亲。这一次新的福船之旅,给我们带回了什么?

  福船是中国古代海船中的一种船型,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为中国古代著名海船船型。早在宋代,福船便以“海舟以福建为上”而著称于世。打开历史书,在许多荣耀瞬间都可以看到福船的身影。福建是全国著名的造船中心,明朝廷派出的出国使臣乘坐的官船均为福船型海船,尖底、深吃水、长宽比小。郑和宝船长超过了100米,排水量超过万吨,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帆船。船帆没横桁,八面来风都“兜得住”。

  

尤权率团东南亚之行时,送给一位华商的福船模型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960万

  作为侨务大省,我省在海外拥有1500多万闽籍华人华侨,而旅居东南亚的闽籍乡亲就超过1200万,其中近80%生活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也就是这三地闽籍乡亲大约是960万人。

  6位关键人物

  七天之行尤权书记会见了三国的六名关键人物: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

  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

  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黄家定

  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

  印尼民主斗争党秘书长哈斯托

  印尼雅加达特区省副省长加洛特

  多个乡亲社团、多位重要侨领华商

  尤权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先后拜访了新加坡福建会馆、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印尼中华总商会和印尼福建社团联谊会及一批闽籍乡亲社团。

  与“华侨旗帜”陈嘉庚之子——百岁老人陈元济,新加坡黄志祥,马来西亚杨忠礼、李深静,印尼黄志源、林逢生、黄双安、陈江和、杨勇辉、李川羽等重要侨领和华商会面座谈。

  8家大型企业

  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新加坡国际港口集团、杨忠礼机构企业、马来西亚IOI集团和银河高科集团、印尼三林集团、金光集团、材源帝集团和金鹰集团等大型企业机构。

  30场公务活动

  省外办主任宋克宁说,此次代表团出访在短短的7天时间里,共计开展了近30场公务活动,人员精干、内容丰富、行程紧凑。

  几十个领域

  我省代表团与三国谈及合作的领域涉及几十个:

  经贸、金融服务业、投资、产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渔业、产业园区、跨境电商、信息和人员流动、文化教育、友城交流、自贸区及港口建设、运营和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

  我省代表团还与新加坡工商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推介会”,吸引了200多位当地知名企业家前来与会和对接项目。

  签定了一批具体合作项目意向。

  省外办主任宋克宁说,此访目的明确,就是福建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具体讲,就是要充分利用福建与东南亚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抓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机遇,全方位深化双方经贸、产业、人文各领域合作交流,努力把福建建成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此访受到广大海外闽籍乡亲热烈欢迎,得到了到访国官方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