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6年福建省外事工作总结

来源:人事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03-01 13:27
相关文章: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的正确指导下,全省外事系统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外交思想为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有效服务了“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对外战略和我省“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

  (一)精准发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效更加突出

  1.加快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有效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到实处。成功承办中联部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我省分别与印尼中爪哇省和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签订共建“海丝”合作备忘录,系我与“海丝”沿线国家地方政府间首次签署;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联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突出东盟、突破东盟”专项工作,加快“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项目建设步伐,“第五届南洋文化节”列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全力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全面启动并有序展开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顺利完成承办G20第三次协调人会议及财政和央行副手会、接待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和举办“中国福建省—非洲国家合作对接会”、扩大对日民间交往、与印尼民主斗争党互访、设立福建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在日本长崎和美国纽约举办“中国·福建周”,接待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121名师生,以及卫生援外、培训援外等工作,有效落实中央外交工作部署。

  3.统筹推进各领域对外交往。全年接待重要外宾318批3405人次。中联部计划在省委党校设立外国政党干部培训中心,我省积极参与党际交往工作得到中联部肯定和推广。432名来华留学生和公派出国人员获省政府奖学金资助,设立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福建省政府奖学金”。“厦门国家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园”被认定为国家级“国际创新园”,2家高水平研发机构和34项对外合作项目获2535万元经费支持。实施149项国家和省高端引智项目,引进专家2187名。实施70批1228人次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丝海梦寻”“丝路帆远”“土楼回响”等“海丝”文化精品赴外演展。一批境外主流媒体循“福建发现之旅”线路来访,一系列旅游、体育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与13个外国省(州、邦)签署结好协议或意向书,数量创历史新高;与39所境外学校结好,“百校结好”蓬勃开展。漳州市与柬埔寨菩萨省签署了中柬两国地方层面首份《青年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卫生、环保、农业、林业、水利、侨务、工会、妇女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也取得新进展。

  4.稳步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落实我省与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组织我省优势产业赴非洲开展产能合作,达成7项合作项目意向,协议金额达70亿元。4个境外园区列入商务部跟踪服务名单;经发改系统备案境外投资项目20个。举办一系列涉外经贸活动,组织企业参加401个境外展会。

  5.持续深化闽港闽澳合作交流。于伟国省长与港澳特区特首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会晤,闽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闽澳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闽港闽澳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联合港澳特区政府举办经贸文化活动20多场次,接待港澳来闽参访团16个800多人次,举办首届“海丝情·中国梦”港澳青年精英故乡行活动,组织150多人展演团队赴港参加“赏心乐食”美食文化节,联合香港贸发局举办“透过香港走向国际”系列研讨会,组织4批74名基层工作人员赴港参加各类研讨活动。

  (二)强化担当,涉外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1.持续推进我省因公出国(境)规范化管理。全年全省审核审批因公出国团组2012批8575人次,因公赴港澳团组2286批6976人次。全年党政人员出国同比下降10.01%,企业和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同比分别增长76.07%和18.6%。扎实开展“1+X”专项督查,实施出国经费“零增长”管理。

  2.切实维护我海外利益安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保工作,建立省市县境外人员和机构安保联动工作机制,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小组充分肯定我省工作。

  3.强化涉外事务监管。涉外案(事)件处置率达100%。

  (三)夯实基础,外事工作保障更加有力。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会议、报告、通报制度。各级外事部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思想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积极开展规范党政群机构名称、职务英译文及英文名片制作工作,提升对外开放形象。组织开展巡回培训,外事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省和厦门市、泉州市分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福州市获“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我省与比利时列日省的友好省交流工作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充分肯定。

  一年来,各地外办积极主动,敢于作为。福州市发挥优势,积极建设对日民间交流载体;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扩大国际影响力。厦门市不等不靠,勇挑金砖会晤筹备工作重担;扎实做好重大活动服务、重要外宾接待,助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漳州市促成与友邻国家开展“一花一菇”交流,服务周边外交;创新服务企业方式,助推特色产业对外合作。泉州市主动做好牵线搭桥,服务“海丝”先行区建设;突出智能制造、青年交流开展对港澳工作。三明市加大基层友城结好力度,利用翻译协会推动外语人才服务社会。莆田市抓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世界技巧锦标赛等涉外重大活动的外事服务保障工作。南平、龙岩、宁德市通过友城渠道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有效推进各领域实质性交往。平潭综合实验区利用港澳资源,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些有益探索和努力,有效服务了“两个大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