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建非遗对外交流成果丰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11:11
相关文章:

  福建有着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截止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0项,省级项目353项;其中南音、妈祖信俗、中国剪纸(漳浦、柘荣)、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闽南民居)4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2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入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是我国迄今唯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三个系列获得大满贯的省份。

  借助高层次国际交流平台展示非遗

  福建非遗资源虽然丰厚,但在国内外影响力仍然受到地域的限制。因此,借助高端的国际交流展示平台,是福建非遗“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

  2014年,省非遗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亚太中心)合作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中国福建木偶戏在亚太地区的传播交流推广》。2014年传播交流推广类项目全国共申报833项,最终立项79项,非遗中心参与申报的项目有幸成为其中之一。

  2015年6月,借助我省参加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文化日”活动的平台,一展福建精品非遗风采;此次米兰世界博览会有143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参展,6个月的展期内共有超过2150万名各国参观者体验了这场盛会,其中中国馆日均超万人参观,福建精品非遗项目很快在各国游客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建设“闽侨文化中心”,是提高福建文化和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全国首创文化工程,该工程已在南非、美国、加拿大等海外闽侨聚集地投入建设,是一个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凝心聚力的平台。

  精选展示福建非遗项目

  福建非遗资源丰厚,选择优秀、适合的非遗精品到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上进行展示,是交流活动成功的关键。每到一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我们都要对所到国的风土人情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再依据我们自身优势项目进行选择。

  福建是戏剧大省,有着一千多年的戏曲历史,现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剧种有20多种,福建木偶戏是即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其囊括了提线、布袋、杖头和铁枝等多种形态,具有杰出的丰富性和艺术魅力。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于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填补了我国在名录系列上的空白。2015年中国福建木偶戏在亚太地区的传播交流推广系列活动就是针对该计划的传播与推广,为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后继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做出示范。

  此外,福建还有其他许多在全国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地方剧种,比如闽剧、高甲戏。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高甲戏又名“戈甲戏”“九角戏”等,最初源于明末清初闽南农村流行的一种装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术的化装游行,是闽南诸剧种中传播最广、观众最多的剧种。在世博会上亮相的还有春拳、闽派古琴和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等,也都是福建地域特色鲜明、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的项目。

  创新展示福建非遗方式

  一是把舞台搬进校园和社区。福建木偶戏赴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展演交流时,主办方都特意在学校和社区安排了展演活动,在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之家、亚欧大学、金边皇家大学等三所院校和社区,在印尼印度尼西亚大学、民望学校、巴扎扎兰大学、印度尼西亚微缩公园等三所院校和社区,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墨尔本唐卡斯特花园小学、墨尔本女子中学、悉尼澳大利亚国际学院、悉尼马斯登高级中学等五所校园,福建木偶戏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很多观众观在演出间隙与木偶戏艺人互动。

  二是创新展演方式。米兰世博会上除闽剧、高甲戏、布袋戏和茶艺单个项目的表演外,安排春拳与闽派古琴联袂表演,将武术与音乐巧妙融合,展示了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刚柔相济的艺术美感;福建木偶戏在印度尼西亚展演交流期间,主办方安排中方木偶艺术家们走进传承印尼传统木偶制作和表演技艺的社区,与印尼木偶艺术传承人进行表演艺术交流,同台演出。

  三是将演讲与研讨相结合。福建木偶戏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展演交流期间,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分别作了“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介绍”的专题讲座,还参加了亚太中心在柬埔寨和澳大利亚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履约培训班,与参加培训班的专家一同研讨非遗保护创新、培养传承人群体等问题。

  四是以影像为媒叙乡情。在2015年9月美国纽约“2015首届世界闽侨文化节”上,参与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忘不了的乡愁——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的八闽古村落古民居摄影展”,借助摄影展的形式把福建古村落、古民居以及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民俗民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给远在大洋彼岸的海外游子,让大家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老一代华人华侨重拾当年的记忆,让新一代华人华侨感受家乡之美,不忘华夏文明的根与脉;同时向美国的民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风情、独特魅力和追求人与自然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众多华人华侨和美国当地民众参观了展览。省非遗中心还与世界闽侨文化交流联合会签订了促进文化交流合作的框架协议。

  2015年福建非遗对外交流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柬埔寨《高棉日报》《金边晚报》等,印尼《星洲日报》《印度尼西亚商报》等,澳大利亚《东方都市报》、澳视网、3cw澳洲中文广播等,当地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纷纷采访报道,有力地展示了福建精品非遗的独特魅力以及非遗保护取得的成绩,提高了福建非遗在交流地的影响力,推动了福建与国外非遗同行以及闽籍乡亲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增添了活力,为福建文化的对外传播推广注入了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