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沿着“一带一路”前行

省外办三年来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综述

来源:国际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7-05-10 11:06
相关文章: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全球经济发展战略,凸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行动原则,正在为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和世界和平注入巨大的正能量。国务院将我省确立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既是中央对我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肯定,也是中央希望福建在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国家发展大局上出亮点、做贡献的体现。这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化程度和水平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为此,我省提出了建成“海丝”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海丝”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海丝”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的目标定位。

  2014年-2016年,省外办作为全省外事综合归口管理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全局,前瞻谋划,创新思路,积极运作,着力拓宽对外交往渠道,有效整合外交外事资源,不断促进我省“海丝”核心区对外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成效着重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以高层互访为契机展示“海丝”核心区风采

  根据中央总体部署,为配合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中澳地方政府交流与合作,2014年11月16至20日,省委尤权书记率福建省政府与企业代表团一行访问澳大利亚,出席首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在习主席和澳总理阿博特见证下,尤书记在堪培拉与塔斯马尼亚州霍奇曼州长签署了《福建省与塔斯马尼亚州关于成立合作发展混合委员会协议书》。在悉尼期间,尤书记在首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作了主题演讲,并分别会见了霍奇曼州长和西澳大利亚州巴奈特州长,宣介了我省建设“海丝”核心区的最新进展情况。访问期间,我省8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应邀出席了“中澳商业论坛”和“塔斯马尼亚州投资论坛”,并与塔州有关企业达成了8个合作项目,涉及水产养殖、渔港改造、农产品采购、设施农业等,总金额达4.8亿元人民币。为此,塔州霍奇曼州长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率团访问福建,召开了“混委会”工作会议,跟进落实两省州经贸、文化、旅游合作项目,并举办了庆祝两省州结好35周年“塔州商品展”和澳大利亚艺术展等系列活动。

  2016年4月,在省外办积极推动下,省委尤权书记率团访问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此系近十年来,福建省委书记首次率团访问东南亚,在当地政界和侨界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反响。访问期间,尤书记拜访了三国政府高层,出席了新加坡-福建投资推介会、马来西亚知名企业家恳谈会和印尼福建企业家座谈会,走访看望了主要侨社和侨领,进一步宣介了福建“海丝”核心区和自贸区建设,凝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识,激发了参与建设“海丝”核心区的热情,深化了我省与三国投资、贸易和产能合作。为此,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印尼民主斗争党中央旅游委员会主席苏甘达妮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李沃文,分别于9月、10月和11月率团回访福建,继续探寻双方在经贸、人文和旅游等领域扩大交流合作的机会,进一步加深了我省与东盟的相互了解,为今后加强友好交流和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以国际会议为媒介突出“海丝”核心区地位

  2014年6月,由全国友协、阿拉伯城市组织主办,中阿友协、福建省外事办、泉州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在泉州成功举行。阿拉伯城市组织代表、阿盟驻华代表处大使、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阿拉伯12国家19个城市和企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全国友协副会长冯佐库、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副省长郑晓松、我国相关省市地方政府、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280多人出席了论坛。中外与会代表围绕“丝路起点、合作新篇”主题发言,建言献策,表达共同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望,传递加强友好合作的强烈信息,希望推动福建省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城市建立和发展更多的友城关系,从而进一步推动中阿地方政府间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首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宣言》,宣布成立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签署了中阿5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意向书,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5年2月,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在泉州市举办。研讨会的主题是 “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来自印度、泰国、新加坡、缅甸、埃及、美国等30多国200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刘奇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此次研讨会在福建成功举办,进一步彰显了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突出地位,有力地促进了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学术交流和人文合作。2015年5月17至19日,“亚洲合作对话(ACD)—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大会由外交部、福建省政府、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主办,省外办、福州市政府、中日韩经济发展协会协办,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亚洲务实合作水平”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参加大会团组共83个,中外嘉宾约600人,除科威特、哈萨克斯坦外共有31个ACD成员国组团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大会并致辞。本次大会就推进亚洲金融、经贸、工商界等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搭建了合作平台。特别是,从此往后福州将成为“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的永久会址。11月,由文化部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开幕,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和嘉宾应邀与会。12月,为开展邮轮旅游研讨及施行商项目对接,共同打造“海丝”旅游品牌,由省政府主办的“中国—东盟邮轮产业经济城市合作论坛”在厦门举行。我国和东盟国家旅游主管部门、邮轮运营商、旅行社等代表100多人应邀与会,共同启动了“海丝”友好之船,决定由建发国旅于2016年下半年组织邮轮参访部分东盟国家,并通过了《中国-东盟邮轮城市共同促进邮轮经济发展倡议》。

  2016年6月,G20第三次协调人会议及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在我省厦门举行。此次协调人会议是杭州峰会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的一次关键会议,对锁定成果进展、确保峰会成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通报了杭州峰会框架日程等有关安排,就领导人公报基本框架和要素达成原则共识,就峰会核心成果深入交换意见并锁定相关进展,实现了预期目标。本次财政和央行副手会主要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以及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和反恐融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2016年G20财金渠道主要预期成果达成基本共识,有关成果将提交7月在成都举行的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核准。9月,中联部在厦门举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着重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智库学者代表与会。此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以国际产能合作为主题,切合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作为研讨会的承办单位,省外办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出色地完成了主要的会务安排和来宾接待任务,得到了中联部的高度评价。

  以项目活动为抓手发挥“海丝”核心区作用

  一是成功获批三个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海合”基金)征集评选期间,我办抢抓先机,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协力推动项目申报。2014年,我省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中国-东盟海洋学院”)、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暨交易平台等项目率先获批“海合”基金扶持,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2015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再次获批“海合”基金扶持。至此,我省累计获批“海合”基金扶持金额达1.5亿元,占基金总额的5%。目前,在相关省直部门、设区市和项目实施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三个项目进展顺利,厦门大学马来西亚设立分校(“中国-东盟海洋学院”)一期基建工作基本竣工,已于2016年2月开始招生,截至9月已有学生近千名。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暨交易平台项目已于2015年3月正式对外挂牌运营,截至2016年9月底,已发展会员358家(东盟国家会员5家,台湾和香港会员各1家),发展交易商2128家,交易总额3980亿元,其中现货交易交收额约3.57亿元,并积极启动海外布局。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已签订共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协议书。

  二是举办六届“中国福建周”活动。由省外办精心策划、牵头组织的六届“中国福建周”分别于2014年8月,2015年5月、6月、12月,2016年6月、9月,在斯里兰卡、印尼、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日本、韩国、荷兰、比利时、美国等国举办,省、市有关部门,文教团体和企业代表等共近350人参加,开展了政府会谈、经贸旅游推介、教育说明会、书画展、集邮暨档案图片展及文艺演出等近70场主要活动。“中国·福建周”作为外事综合服务平台,秉承“外事搭台,经贸文化唱戏”的理念,集中展示了福建的良好形象和我省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所独具的历史、人文和经贸优势,传递福建人民的合作意愿和友谊,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积极推动了我省与“海丝”沿线国家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农渔等领域合作,有效地服务了中央总体外交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得到举办国政府、我驻外使领馆高度评价。因此,省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对此项活动予以肯定,并在2015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该活动。

  三是在厦门成功举办第四、五届南洋文化节。2008年、2010年,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驻厦门总领馆联合举办了两届“南洋美食文化节”,规模虽小,但受到了厦门市民的欢迎。2012年,经厦门市政府批准,厦门市外办作为主办方与三家领馆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南洋文化节”,全面提升了活动层次。立足高端、专业、权威,2014年3月、2016年4月厦门市先后举办了第四届和第五节南洋文化节,邀请国内及东盟有关政府代表、专家共同回顾总结中国与中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展望未来合作方向,并探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立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期间,还举办了南洋特色商品展、南洋风情文艺演出和南洋美食节等,东盟10国均派出代表团参与。

  五是切实推进设施互联互通。2014年以来,我办以政府友好往来为纽带,协助厦航分别开通福州、厦门直飞澳大利亚悉尼、美国西雅图和马来西亚亚庇等定期或包机航班,推动厦门建发国旅成功组织了厦门到文莱的旅游包机和到日本、越南及菲律宾等国的邮轮旅游,加快推进我省“海丝”核心区对外设施互联互通。与此同时,我办积极促成福州港、厦门港分别与东盟第二大港——马来西亚巴生港建立友好港口关系,开展港口建设、运营管理和物流等方面交流与合作。

  以合作机制为平台凝聚共建“海丝”合作共识

  2015年4月,应外交部亚洲司邀请,时任省外办副主任王天明赴雅加达出席了第16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并作为我国唯一一位地方政府代表在会上发言。王副主任直接用英语简明扼要地勾勒了福建与东盟在政治、经贸、友城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情况,深入浅出地简述了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进一步扩展与东盟友好合作的强烈意愿和主要设想,在与会的东盟十国大使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2016年7月,时任省外办副主任王天明率团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期间,在雅加达出席了第二届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分别与印尼中爪哇省和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签署了两省(州)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加强经贸合作、加快设施联通、密切人员往来和扩大文教交流,并共同保护参与产能、投资合作企业的一切合法权益。该备忘录为我省在“海丝”核心区建设过程中,深化与两地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重点领域和项目。据悉,此系我与“海丝”沿线国家地方政府间首次签署共建“海丝”合作备忘录,是我省外事工作的一次创新性尝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建设“海丝”核心区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经贸合作对接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2014年-2015年,我办通过举办四届“中国福建周”系列活动,组织我省企业赴斯里兰卡、印尼、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日本、韩国等6国开展经贸合作对接,共计达成经贸项目合作协议或意向金额达40多亿元。2016年,省外办联合省直部门与东盟、欧洲、非洲等国家相关部门或省州共同举办了15场经贸合作对接会,共计300多家中、外企业代表参与洽谈交流,在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渔业、矿业、房地产开发、木材贸易、旅游和城市规划管理等领域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进一步密切了我省对外经贸交往,扩大了国际产能合作。尤其是,在省外办和省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的共同协调推动下,我省春申集团在印尼中爪哇省投资的渔业养殖加工基地项目进展顺利,将成为两省友城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投资的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利于促进中毛友好关系向前发展。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为更好地跟进落实峰会成果,外交部组织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访闽。期间,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会见了使节团一行,省外办牵头组织在福州举办了中国福建省一非洲国家合作对接会,副省长洪捷序出席对接会并致辞。会上,双方与会代表就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友城、教育、旅游等各领域深化交流合作达成共识,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精神,充分发挥我省与非洲各国在资源享赋、产能和经济结构等方面的互补性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此外,省外办领导四次率经贸代表团访问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柬埔寨、利比里亚、纳米比亚、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等亚非国家,了解当地贸易投资环境和政策,推介对接经贸合作项目,促进了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渔业、建材、电力和旅游等产业对外投资与产能合作。

  以友城交往平台带动务实合作

  近三年来,我省加大对东盟国家结好力度,进一步优化了友城布局,先后与泰国孔敬府、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府(州)关系协议书,与越南广宁省和老挝琅勃拉邦省结好协议书已经全国友协批准,与菲律宾宿务省、柬埔寨磅诗卑省签署建立友好省关系意向书,并与缅甸曼德勒省就促进双方结好达成了共识。至此,我省基本完成了在东盟国家(新加坡、文莱除外)的省级友城布局。福州市与印尼中爪哇省三宝垄市正式结好,泉州市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古晋市、莆田市与印尼北苏门答腊省棉兰市签署了结好意向书。此外,我省努力跳出东盟,拓展国际友城交往,先后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奥什州、意大利拉齐奥大区、法国诺曼底大区、斯里兰卡北中省签署了结好意向书。同时,省友协分别与美国纽约州议会、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友好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签署了友好交流备忘录。这一系列友城或友协交往平台的搭建,将有助于我省进一步扩大“海丝”核心区对外友好交流,深化贸易、投资、产能、文教和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以人文交流营造知闽友闽和谐氛围

  一是着力打造和推广“海丝”文化两大名片。在我办积极推动协助下,我省着力打造的两张“海丝”文化主题名片——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和“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频繁应邀赴海外演展。2015年、2016年,《丝海梦寻》先后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等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进行巡演,“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相继在纽约、巴黎,泰国、印尼、新加坡和维也纳展出,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广泛好评,有力地配合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艺术的形式形象展示了福建省融入“海丝”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为我省加快建设“海丝”核心区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举办两期“福建省东盟政府官员研修班”和一期“福建省友城联络员培训班”,密切了我省与亚、非、欧和大洋洲等友城之间的联系,为我省扩大对外交往积累了宝贵的人脉资源

  三是加强智库建设和对外交流。月,中联部安排了由文莱、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东盟海丝海丝月,应我驻印尼大使馆邀请,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官员、海洋经济专家、学者等一行月,在省外办积极动议和促成下,福建师范大学正式设立印尼研究中心,印尼驻华大使苏更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并对该中心的设立表示赞赏和肯定。该中心是我省新增的一个智库,其设立标志着我省与印尼拓展友好交流和深化务实合作增加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和重要抓手。一带一路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新大陆集团和中福海峡(平潭)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考察了我省建设核心区的最新进展情况,增进了与我省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四是青年对外交流日趋活跃。2016年9月,我省漳州市青年联合会与柬埔寨菩萨省青联在漳州签署了青年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青年将加强在经贸、文化、科技、学术、就业创业、青年英才培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系我国与柬埔寨地方层面首次签署青年交流合作备忘录,是一次创新性尝试。12月,应全国友协邀请,文莱大学师生代表团一行15人访问我省福州市,参观了福州YOU+青年创业社区、福州规划展览馆、省博物院和三坊七巷等,在福建师大海外教育学院观摩旁听了一堂对外汉语课,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体验了中医针灸和理疗,并与该校“河洛”创业团队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五是接待纷纷来闽访问采访的外国媒体。近三年来,我办接待了来自印尼东爪哇省、西苏门答腊省、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和非洲国家等多批外国媒体代表团,安排其访问福州、厦门、漳州和泉州等市,采访我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全面宣介我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有利于更好地激发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与我省扩大友好交往的热情,促进双方全方位务实合作。

  三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下,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整体部署,我办紧紧围绕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建设两个大局,前瞻谋划,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抓好落实。既主动争取外交部的指导与支持,充分把握申报“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的宝贵机遇,促成一批重大项目生成落地,又精心打造“中国福建周”综合外事平台和“海丝”文化两大名片,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商机、活跃对外人文交流。率先与外国地方政府签署共建“海丝”合作备忘录,为我省“海丝”核心区建设构建海外支点。在“一带一路”新长征途中,省外办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省直相关部门和各设区市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外事工作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