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大平台上显身手

省外办规范有序做好第19届CIFIT外事接待与服务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1-09 11:03
相关文章:

  编者按:2016年9月8日至11日,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CIFT)在厦门举行。 “聚焦一带一路 推动互联互通” 作为本届主题推出。省外办在历届参与的基础上,更加规范有序做好外事接待与服务工作。除了拉脱维亚副总理、津巴布韦副总统团的接待之外,特将省外办参与服务的几场主要活动集萃于此,做一次回顾与总结。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

  9月7日上午,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办,“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会议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互鉴·联动·共赢”。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要、前政要、知名智库、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相关部委、福建省及厦门市有关部门、机构和智库、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和全体会议。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专门会见了与会重要嘉宾。陪同会见的有副省长梁建勇以及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 厦门市市长裴金佳、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全国友协秘书长李希奎等。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联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副省长梁建勇分别致辞,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主持。开幕式上还举行了 “一带一路”专项活动基金启动仪式。该基金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成立,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有关研究和交流研讨活动提供支持。

  开幕式后,举行了全体会议,并围绕“扩大持续共享的发展机遇”、“推进务实共赢的产业合作”、“增进友好互信的人文交流”等3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斯里兰卡石油资源开发部部长、前国会副议长查迪玛·维拉科迪,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汤加司法大臣武纳,土耳其爱国党副主席伊尔德勒姆·科杰,香港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连捷等中外嘉宾作了大会发言。

  在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总监、48家集团俱乐部代表皮特·巴德,缅甸国际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吴哥哥莱作为三个分议题代表发言。闭幕式由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主持。

  本次会议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厦门市会展局承办,复旦大学、华侨大学协办。                      

  我省与巴西塞阿腊州成立合作发展混委会

  1996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率团访问巴西塞阿腊州,双方签订了福建省与塞阿腊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2001年,双方正式签署结好协议书。2016年正值两省州结好15周年之际,应我省邀请,以巴西联邦议员、塞阿腊州外办主任安东尼奥·巴赫曼(Antonio Balhmann)为团长的巴西塞阿腊州政府和自由贸易区代表团一行7人于9月4日至14日访问我省福州、厦门和泉州晋江。

  9月7日晚,副省长黄琪玉在厦门会见了客人一行。会见结束后,省外办王天明副主任与巴赫曼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塞阿腊州关于成立合作发展混合委员会协议书》。双方一致协议,将在混委会的框架下,促进两省州在经贸、教育、旅游、友城方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当天上午,塞州政府团成员考察了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9月8日,客人出席了“9·8”投洽会开馆式和国际投资论坛主旨论坛。下午,省外办王天明副主任到塞州自贸区展位与客人就进一步推动两省州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他建议客人利用好此次参展和访闽机会,多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实地考察有意向走出去投资的福建企业,争取将访问成果最大化。塞州自贸区主席马里奥·利马表示,此次参展意义重大、效果明显,短短一天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福建与沙捞越友好合作将驶入快车道

  9月6日下午,副省长梁建勇在厦门会见了前来参加第19届投洽会的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工业与企业发展、贸易及投资部部长阿玛尔一行。宾主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组派更多经贸团组互访,充分发挥政府间友好关系的平台作用,促进民间交流,不断拓展两省州企业在优势互补的产业领域扩大贸易、投资和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普惠两地民众。

  9月9日,省外办牵头举办了福建省-沙捞越州经贸座谈会。应邀与会的福建方面代表主要有省交通厅、省林业厅和商务厅有关业务负责人,福建大德集团、福州远大木业有限公司、福州木业公会、福州富昌企业集团、福州新联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中联控股集团、福州蓝盛针织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商会)代表,马来西亚方面代表主要有沙捞越州工业与企业发展、贸易与投资部副部长拿督朱莱西、常务秘书拿督廖顺荣及企业家代表一行。

  在座谈会上,朱莱西副部长介绍了沙捞越州的基本州情、主要优势及其对与福建扩大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廖常秘着重推介了沙州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领域和产业园区以及顺荣相关投资环境与政策。听取了马方的介绍后,与会的福建企业代表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木材贸易、房地产开发、酒店和牲畜养殖等方面向沙州代表团进行咨询,对此沙州官员和随行的企业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双方一致表示,以福建省与沙捞越州政府友好交往为平台,两地产业和企业应该增加互动交流,以纸浆生产、水力发电、清真食品产业园(包括菌草养牛)和油气加工等方面为切入点,积极对接合作项目,力争将双方友好关系转化为经贸的务实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代表团来访

  9月7日-11日,应省长于伟国的邀请,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中央常委、首相府法律工作者理事会成员、柬埔寨人民党磅士卑省委常委农帕拉(H.E. Mr. Nuon Pharat)(正部级)及柬埔寨工业与手工艺品部国务秘书亨索昆(H.E. Mr. Heng Sokkung)(副部级)一行8人访问厦门、漳州。

  9月9日,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厦门市委副书记洪碧玲先后在厦门会见了应邀出席“9·8投洽会”的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中央常委农帕拉一行。在厦门期间,客人参观了银鹭集团、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等。

  10日,客人一行与漳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召开了经贸合作专场对接会,并参观了新南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容花卉有限公司和龙海蔬泰种苗专业合作社等3家农业企业。双方在蘑菇培植与加工、矿泉水或食品饮料加工、花卉和茶叶种植、引进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漳州市政府决定,将利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资助项目——东盟政府农业培训班的平台,于今年11月为柬政府培训20个农业官员和技术人才。当天,漳州市青年联合会与菩萨省青年联合会签署了青年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两省青年将加强在经贸、文化、科技、学术、就业创业、青年英才培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农业科技方面的合作,定期组织两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业专家等就水果、蔬菜、水产品、食用菌等漳州九大重点农业产业以及发展观光农业产业、研发农业新品种等经验技术进行交流和推广,并在漳州适时举办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根据备忘录,两省青年将建立常态化的青年交流机制。据悉,此系继2013年,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与中国青年联合会签署国家层面的青年交流合作备忘录以来,两国地方层面首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是一次创新性尝试。            

  太平洋岛国政治家联合考察团来访

  应中联部邀请,以汤加执政党民主党议员、司法大臣赛奥内·武纳为团长,由汤加、萨摩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等国重要官员代表组成的第六批太平洋岛国政治家联合考察团一行19人,于9月6日至10日访问我省。

  省外办精心组织安排了考察团在闽行程。9月8日,厦门市人大刘育生副主任会见考察团一行。考察团先后出席第19届投洽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汤加大臣武纳在研讨会上代表太平洋岛国发言。

  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对台政策及立场,考察团此行专程访问了厦门大学,听取该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研究院的专家对台海关系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趋势等情况的分析介绍,并向与会专家咨询了两岸关系发展与地区和平等太平洋岛国目前较为关心的问题。9月9日,考察团赴泉州,参观闽台缘博物馆、海上交通史博物馆的史料展,并组织考察当地代表性台资企业泉州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及晋江闽南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等。

  考察团表示通过此访,对我涉台政策、两岸关系性质和未来发展均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从各自国家实际出发,分别提出了希望在渔业、旅游、友城等多领域与我省开展合作的愿望和设想。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与我省达成合作共识

  应我省邀请,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即印尼投资部)副主席希玛万·哈里尤加(Himawan Hariyoga)(副部级)一行4人于9月7日至9日访问厦门,出席第19届投洽会。在商务部和我省的共同协调安排下,哈里尤加副主席参加了“投洽会”餐叙、开幕式和国际投资论坛,并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致辞。在致辞中,哈里尤加副主席通过介绍印尼与中国的历史渊源和经贸合作现状,强调中国是印尼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国之一,并着重推介了印尼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商引资的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海洋渔业和旅游业等领域,还表示热切期盼和诚挚邀请更多中国及福建投资者赴印尼拓展投资和产能合作。访问期间,哈里尤加副主席得知我省有意与其所在机构签署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后,哈对此表示赞同,并答应返国后将予以全力推动,积极促成双方建立此项合作机制。                                     

  日本南九州三县积极参展“9·8”投洽会亮点纷呈

  近年来,我省与日本南九州地区在经贸、旅游、物产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提升。“9·8”投洽会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对接与推介平台。在我办积极推动下,日本冲绳、长崎两县成为连续参展次数、历届参展参会人数两个最多的友城。

  今年,两县再次组团参会展示各自优势资源、技术和产品。其中,“冲绳展”总面积108平方米,共设14个展位,集中展示冲绳的物产,包括保健药品、绿色食品、茶酒类等,同时推介该县的美景、美食、离岛等特色旅游商品,并首次由县政府企业立地推进课出展,面向广大客商直接推介冲绳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招商引资;“长崎展”设2个展位,主要推介该县的环保技术和产品,包括海水淡化、废水处理、除油等技术和设备,并展出了长崎精美的珍珠制品和茶具器皿等。

  此外,熊本县今年首次与熊本市共同出展“9·8”投洽会,还特别派出熊本县日中友协组织的企业参观团在参会参展的同时走访我省福州、厦门两地自贸片区。

  我省确立“海丝”核心区发展战略并成立自贸区后,引起3县更多关注,交流合作由原先的物产、旅游扩展至环保、物流、医药等多个领域。此次展会上,冲绳的解酒药、酵素,长崎的海水淡化技术在展会上备受关注,吸引众多客商参与对接。

  全力组织外国媒体采访第19届“9·8”投洽会

  为增强“9·8”投洽会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21世纪海丝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及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对外宣传力度,我办通过走访外交部新闻司和联系驻外使领馆,积极邀请外国媒体来闽采访报道。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家14家媒体23名记者采访第19届“9·8”投洽会,其中包括日本NHK、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社,印尼国家电视台、美国商业网、澳大利亚光明画报等国外主流媒体。

  围绕本届投洽会“聚焦一带一路 推动互联互通”的主题,今年我办将引导外媒重点关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2016国际投资论坛、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全球电子商务大会等大型论坛会议。同时,组织外媒赴福州、漳州、泉州采访,全面宣介我省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等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