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潭“一带一路”建设回顾与思考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外事侨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16 18:39
相关文章:
    2014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大部署,找准目标定位、创新工作机制、突出项目带动、注重人文交流,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加快推进平潭“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建设。

  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成效

  (一)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围绕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海洋合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用好侨力资源、岚台合作等七个方面,确定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重大项目64个(其中早期收获项目41个),列入省“海丝”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42.33 亿元,已完成投资10.51 亿元。其中,平潭岚顺水产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对台邮件处理中心、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平潭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平潭国际海洋产业园一期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澳前保税仓库物流园一期、金井作业区4#-5#泊位工程已于2016年底基本竣工。

  (二)加强海洋合作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远洋渔业十条措施》,支持远洋企业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在扩大远洋船队规模、开辟新渔场、建设渔业综合基地、发展境外水产养殖等方面给予财政上扶持。同时,由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平潭)牵头负责的中国-斯里兰卡海岸变化联合研究、中国-东盟海岸带侵蚀防护和风险管理示范预研、中泰曼谷湾东部海岸侵蚀联合研究已常态化开展。

  (三)拓展经贸合作方面:充分利用国务院赋予平潭海关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优质产业的发展,深化我区与“一带一路”地区的经济贸易对接。支持有条件的区内企业“走出去”,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简化企业赴境外投资手续,对一般境外投资项目和设立企业实行备案制,促成华创(福建)股权投资企业、山田林业开发(福建)有限公司等11家区内企业赴新加坡、美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投资。推动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吸引70多家企业入驻跨境电商园,助力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建成开业,已有18个国家及地区馆入驻O2O体验街。

  (四)密切人文交流方面:圆满完成非洲驻华使节团等53批(795人次)重要外宾团组接待任务,讲好平潭故事、海丝故事,展示平潭对外开放形象,提升平潭国际影响力。成功承办“一带一路”战略海丝智库高端论坛、中国—东南亚/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平潭国际海岛论坛,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国际自行车赛、国际沙雕文化节、“2015翟墨领航·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启航仪式,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宣传造势并提供智力支持。顺利完成“壳丘头文化遗址公园”项目立项、考古、规划工作,推进平潭“南岛语族”起源地研究,深化平潭与新加坡、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持续加大友城结好力度,推动平潭与林堡市就缔结友好城市达成初步共识以及与美国俄勒冈州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持续跟踪推进平潭与巴布亚新几内亚马丹省、日本熊本县友城结好事宜。

  (五)拓展对外宣传方面:坚持“走出去”,在境外百家媒体开展软文宣传,涵盖东南亚、欧美,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以网络媒体为主,辅以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取得良好成效。注重“请进来”,成功接待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采访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和媒体人士考察团、中国文化—2015海外华文媒体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联合采访团、波兰TVP电视台摄制组、印尼及老挝媒体记者团等10多批外媒团组来岚采访报道,提升平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度。

  (六)用好侨力资源方面:借助“9·8”“6·18”、共同家园论坛、世界闽商大会等大型活动平台,借力新加坡、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巴布亚新几内亚等海外平潭同乡社团,利用出访和接待契机,通过投资环境介绍、项目集中推介、现场对接洽谈和实地考察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海丝、推介平潭,生成对接香港依波路、埃斯特别墅酒店、北美物流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时,利用中秋节等节日契机,向海外侨胞发送节日祝福视频、贺信及招商引资推介材料,吸引中国驻巴新大使、巴新马丹省省长等众多高层政要以及新加坡社会各界600余人到场观看平潭推介视频,在当地社会引发热烈反响。

  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

  研究制定《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行动方案》,明确平潭“一带一路”建设指导思想、战略定位、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重大项目及行动计划。成立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平潭“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加强对开放合作区建设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

  (二)注重沟通协调

  区直各部门和各片区管理局增进部门间沟通协作,并主动加强与国家、省里的联系协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政策及资金支持,服务“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部门增进与民间的良性互动,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分工协作、步调一致、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方案落实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突出项目带动

  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对开放合作区建设的支撑带动作用,围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海洋安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优先领域,挑选一批关键项目,集中力量予以突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建立重大项目库,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努力实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推进和协调发展。

  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平台作用有待发挥。平潭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相对滞后,对外通道不够通畅,对外人文交流合作载体不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各种优惠政策利用还不充分。

  (二)产业项目有待提升。平潭处于开放开发初期阶段,产业培育刚刚起步,尚处于招商引资关键时期,虽然举办多次招商对接活动,但大型企业、精品项目仍然比较稀少。

  (三)智力支撑有待加强。缺乏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政治和经济运行规则、熟悉当地政治法律制度和国际法规的外向型、复合型人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规范、投资项目等信息了解不深。

  四、加快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的对策建议

  目前,平潭开放开发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加快推进平潭“一带一路”建设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 “一带一路”系列重要论述和来闽来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着力推进“两窗(闽台合作窗口、对外开放窗口)、一岛(国际旅游岛)、三区(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建设,主动融入、积极衔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任务,推动平潭“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对外开放总体布局

  充分发挥平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南岛语族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强与重要节点城市开展投资贸易和人文交流合作,把平潭打造成为对接港、澳、台“三地”,连接东亚、南亚、西亚“三亚”,联通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三洋”,沟通亚洲、非洲、欧洲“三洲”的重要战略支点。通过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拓展经贸合作、加强海洋合作、推进对外人文交流、用好侨资侨智、推动岚台携手拓展国际合作、创新开放合作机制等举措,建成一批开放合作的重要通道、重要平台和重要枢纽,将平潭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新亚欧大陆桥南线桥头堡、海陆丝路的重要连接点。

  (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强以港口为重点的海上通道建设,拓展与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港航合作,推动平潭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港口缔结友好港口,完善澳前高速客滚码头、金井国际邮轮码头建设,增开岚台海上航线航班,争取开设平潭至台港澳、东盟国家、韩国和日本的邮轮航线。不断完善陆海空联运战略通道建设,积极拓展平潭港口辐射范围,加快推进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环岛路网建设,进一步发挥福州、厦门机场服务平潭的国际门户作用。深化口岸通关体系建设,推进平潭“一带一路”物流信息枢纽节点建设,推进与东盟国家跨境运输便利化,加强海上物流信息化合作,探索推进与东盟、台港澳地区关检机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建成高效便捷的通关体系。加强现代化信息通道建设,积极推动福建与东盟国家的信息走廊建设,推进经平潭的太平洋海底光缆建设,完善信息网络合作与信息传输机制。

  (三)推进产业项目对接合作

  充分利用国务院赋予平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优质产业的发展。重点推动平潭具有比较优势的隧道、远洋渔业企业抱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投资兴业,打造一批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构建国际旅游合作平台,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把平潭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先行试验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积极推进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建设,争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相关政策在平潭先行先试,积极开拓南亚、西亚及非洲等新兴市场,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强化贸易支撑体系建设,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协调海关、检验检疫、交通等部门,创新监管机制,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和国家物流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电商贸易。大力推进外事项目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收集汇总涉外信息数据,完善外企拟来岚落户项目信息库及海外人才信息库建设,实现涉外资源信息充分共享和有效利用。

  (四)创新对外人文交流合作

  坚持文化“搭台”,深入挖掘壳丘头等早期人类活动遗址及南岛语族文化传播史料,保护发掘平潭海上古沉船(“碗礁一号”)、琉球王子墓等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积极参与“福建周”活动,组织平潭文化精品赴沿线国家和地区展览展示。推进载体建设,积极承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际自行车赛、国际沙滩文化节、世界风筝冲浪赛、闽港澳台及金砖国家足球友谊赛等国际性论坛和赛事,积极对接省外办“百校结好计划”,重点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城市缔结力度,构筑人文交流和密切往来的合作平台。强化智库支持,重点加强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国际管理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外向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引进,积极邀请知名国际旅游岛所在国的外宾团组、使节官员、专家学者来岚考察座谈,为我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

  (五)重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作用

  挖掘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充分发挥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影响力,吸引华商参与建设平潭“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加强交通运输、港口、能源资源开发和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侨务引资引智,积极发挥岚籍重点侨团的作用,主动对接重点侨商,邀请侨商来岚投资,着力做好引导沿线重点侨团、重点侨商及新生代华侨华人工作,促进侨资回归。争取在平潭设立侨商总部,海外侨商创业园,设立侨商产业聚集区,做好侨资企业的投资促进与服务工作,鼓励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平潭自贸片区建设。加强与当地华侨的合作,开展海岸带侵蚀防护和风险管理示范预研,建设一批渔业及远洋捕捞基地。

  (六)推动岚台携手拓展国际合作

  推动两地经济、制度、文化、社会融合,重点建设海西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海峡物流产业园、两岸建材市场、两岸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园等项目,吸引台湾航运、物流等企业入驻,建设商务营运中心。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分支机构,争取人民币与新台币在岛内自由兑换,支持设立华创基金,创办两岸银行。发挥平潭独特的对台优势,加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支持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建立“区对区”合作模式,支持台湾企业借道平潭拓展东盟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市场,在促进台湾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妥善发挥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