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深化对外友好交往 服务城市国际化发展

南平市与友好城市各领域交往情况综述

来源:南平市外事侨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13 18:38
相关文章:
  依托“大武夷双世遗”品牌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自2014年以来,南平市在友好城市工作中突出“第三方机构”务实交往等特色,与澳大利亚奥尔伯里市、马来西亚诗巫市、韩国密阳市、美国密尔沃基市等城市在教育、文化、体育、环保、经贸等多领域深入开展友好交流,有效服务了福建省的“海丝核心区”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11月,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秀光率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奥尔伯里、马来西亚诗巫等友好城市,进一步推进了友城间的政府交流及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发挥友城平台优势,深化对外友好交往

  经贸:组织企业赴友城参展,服务特色商品打开市场。2014年5月,南平市政府代表团和竹木、食品、制药、电子等领域的10家企业赴马参加诗巫市议会主办的“2014年诗巫市与中国友好城市贸易展销会”,为展会带去了茶枕、竹木制品、笋系列制品等闽北特色产品,并在“诗巫市与中友好城市对话会”等配套活动上宣传推介南平市市的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以促进两市的经济交流和共同发展。南平企业与客商达成贸易意向100多万美元,带去的展品全部销售一空,通过展会平台展示企业形象及产品,了解当地市场需求,收集客户资料,为后续产品开发及市场开发建立基础。三金电子还应邀考察了马来西亚DYNACRAFT INDUSTRIES公司,洽谈引线框架产品、半导体元件等的采购事宜,涉及订单金额200多万美元。

  教育:中小学都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师生“结对子”机制滚动循环。2015年10月21日,南平第一中学与夏威尔中学签署《友好学校合作备忘录》。至此,南平市与澳大利亚奥尔伯里市的高中、初中、小学间都已建立了与对口单位友好合作的关系。通过“写给校长一封信”、“我的小伙伴在澳洲”、“我眼中的澳大利亚(书画、征文)”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友好学校间在教师学生短期互派访问、教学经验交流、信息数据共享、互联网“结对子”等方面建立了常态化的交往机制,尤其是“民宿式”的师生交流活动,得到学校、师生、家长的有力支持,有效地推进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

  文化:友城搭台、文化唱戏,“朱子文化”传播“海丝”。南平市是“朱子理学”的发源地,被誉为“闽邦邹鲁、道南理窟”。2015、2016年,南平市先后派出南词艺术发展传承中心、建瓯市挑幡艺术团等文艺团体赴马来西亚诗巫市参加“婆罗洲文化节”,利用国际友好城市渠道服务南平市文化项目“走出去”,向国外观众演绎了朱熹诗词改编的《春日》、《九曲棹歌》等节目,宣传南平市特色“非遗”文化,有效增进了友好城市间的文化交流和服务了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

  卫生:友好医院交流紧密,相互提高惠及民生。2014年,南平市第一医院与澳大利亚奥尔伯里——沃东加医院间实现院长互访,于当年11月签署了《关于开展友好交流的谅解备忘录》。两院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院领导间建立长效的互访机制,不定期交流医院发展、建设情况;两院对口科室间建立网络交流机制,相互交流医务学科发展经验、学习语言等;两院不定期互派医生、护士开展中短期交流活动。奥市医院提出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在毕业前需到国外实习半年,南平市第一医院表示乐意接受对方学生到我院实习。两院还表示将在肿瘤中心、心脏中心、新住院部大楼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后,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体育:市民友城跑进新年,交流互动增进友谊。2016年2月,应韩国密阳市市长朴一浩的邀请,市外事侨务办、体育局联合组织市体育代表团赴韩参加“第13届密阳市阿里郎马拉松大会”。密阳市朴一浩市长、千圣奉副市长,市议会许洪议长、郑伦昊副议长对南平市体育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我市运动员们奋力拼搏,顺利完成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并利用参赛契机与密阳市市民交流互动,宣传南平市市情和发展两市人民友谊,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密阳市群众自发组成啦啦队,身着韩国特色民族服饰,带着长鼓等传统乐器来到赛道两旁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给运动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包括中国南平市、日本安来市代表团在内的9000余位运动员参加大会。

  高校:友城高校合作办学,师生交换相互受益。自友好城市关系建立之初,武夷学院就与奥尔伯里市的查尔斯特大学、诗巫市的砂拉越科技大学保持紧密的友好交流关系。2014年11月,武夷学院李宝银校长率代表团访问并分别与上述两校签署了《学术合作备忘录》和《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务实推进了友城高校间在教育国际合作、师生交流、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留学生招生、汉语国际推广等具体事项上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5月,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代表团回访我市,期间与武夷学院签署了《学生交流备忘录》,并于当年秋季学期实现了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互派,两校对对方学校的课程教学和学分给予承认。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还与南平市的3所中学(南平一中、高级中学、南平八中)在招生事宜上开展合作,为南平市的高中毕业生到国外就学提供了友城的平台。

  建立友好交流渠道,完善友好城市布局

  2014年初,南平市经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引荐,与韩国庆尚南道密阳市开始了友好交流。中国儒家的代表人物朱熹在南平市“琴书五十载”,密阳市是崇尚传统文化与忠孝礼仪学问的故乡,深受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两市在传承儒家文化、旅游业发展、农、林、渔、食品加工等领域存在广阔的合作领域,于2016年1月获全国友协批复同意结为友好城市。

  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南平市派出国际交流员到福建省友好省州美国俄勒冈州研修,回国后,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先后促成了南平市与美国俄勒冈州密尔沃基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美国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管理局等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从地方层面丰富了友好省州的合作内容,服务了中美外交大局。

  2015年8月,南平市与美国俄勒冈州密尔沃基市签署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友好合作备忘录》。此次结好将发挥密尔沃基市加入“国际城市组织”的优势,借鉴其在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休闲旅游业发展、节能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服务南平市“全国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同年11月,密尔沃基市市政经理助力尼曼·米奇应邀参加了“2015福建省东盟政府官员和国际友城联络员研修班”。

  2016年5月,南平市代表团出访瑞士期间,与奥普菲孔市(苏黎世机场区)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意向书》,以学习奥普菲孔市在城市商业区规划与开发、临机场区建设、中小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做法与经验,更好地服务武夷新区和南平市新机场建设,为我市在欧洲开辟了新的友好交流渠道。

  在县级友城结好上,南平市下辖的建阳区与意大利卡尔米尼亚诺市,武夷山市与尼泊尔的博卡拉市、斯里兰卡的欧雅市签署了《友好城市意向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