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再上新台阶

厦门市外侨办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积极推动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厦门市外侨办 发布时间:2017-09-13 18:35
相关文章: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奋斗目标,这将是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也将成为全省的共识,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此,厦门市外侨办从当前外事工作实际出发,结合我市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任务目标,以金砖会晤筹备工作为核心,统筹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组织协调,拓展交流合作,推动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服务国家对外总体战略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多做贡献。

  一、做好金砖会晤筹备,服务两个大局。

  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加快构建国家战略支点、提升国际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功能品质的地方发展大局,明确任务,全力保障,把做好会晤筹备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根据上级部门提出的任务清单,结合我市筹备工作进展实际,牵头做好会务保障部与礼宾保障部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其他各项筹备工作,按时间节点及任务要求,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不辱使命,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做出外事侨务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围绕我市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目标任务,利用友城、驻华使领馆等外事渠道,服务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及经贸合作枢纽建设。加强与国际友城的合作,发挥华人华侨传统优势,通过“国际友好音乐会”、“行摄”系列国际友城摄影交流等公共外交品牌活动,深入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提升人文交流水平。积极参与并做好礼宾、翻译等工作,服务保障全市性重大活动,争取新的领事机构和外国签证中心等国际机构落户厦门,借助海外媒体开展对外宣传,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三、提升友城交流实效,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国际知名城市为重点目标拓展国际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网络,完善我市友好交流点整体布局,继续推进与泰国普吉府和土耳其伊兹密尔市正式结好工作。二是以周年庆典、高层往来、文化艺术和教育体育交流等为载体,推动友城在文化、经贸等方面的项目交流,涵养友城资源,推动友城交流凸显实效。三是继续推动新西兰惠灵顿“中国花园”以及德国特里尔“厦门公园”等项目建设,促进与友城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四、强化党管外事机制,统筹规范管理服务。

  结合金砖会晤,适时召开全市外事领导小组会议及全市外事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会议,加强外事工作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落实新修订的我市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和规范审批管理。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外侨办分中心建设,开展“窗口服务”和“网上审批”,规范和优化外国人来华邀请和APEC商务旅行卡审批工作。加强驻华使领馆的管理与服务,办理涉外交涉,举办“驻厦外交官市情通报会”。做好境外媒体记者的工作,妥善处理领事保护和涉外案件,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和外事规范宣讲,维护良好的涉外环境。

  六、深化机关队伍建设,转变职能提升服务。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届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再上新台阶”,找准坐标定位,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继续加大力度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廉政建设政策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查处。积极打造一支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外事侨务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