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文以相交 利以互惠

南平市外侨办主动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

来源:南平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13 18:33
相关文章:
  ——近三年来,南平市外事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的中心,深挖闽北特色外事资源,积极参与全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构建互通互惠互利的外事工作新局面。

  文化相融

  “万里茶道”重放光芒。闽北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也是“万里茶道”的起点所在。2014年,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武夷山举行,来自“万里茶道”沿线50个城市和地区的市长、驻华外交官、学者等参会,签署了《“万里茶道”国际联盟城市合作武夷山宣言》,就共同保护文化遗产、打造旅游品牌、构建经贸平台等达成共识,国内首个专门研究“万里茶道”的学术机构“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也正式落户武夷学院。2015年,武夷山市政府及知名茶企代表团赴匈牙利、捷克、意大利等国参加主题为“茶香五洲、绿色福建”的“米兰世博会福建活动日”活动,向国外客人展示了乌龙茶、红茶的起源与“万里茶道”的历史。2016年,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主办的“万里茶道2016之行”走进武夷山开展拍摄活动。11月,俄罗斯伊尔库斯科博物馆、蒙古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华宝斋书院正式收藏武夷茶。以发掘、保护、修缮明末到晚清期间武夷山“万里茶道”沿线的古茶厂、码头、票号、古民居等遗址的万里古茶路遗址文化旅游体验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2014年以来,先后有日本朝日电视台、波兰国家电视台、波兰SUNRISE公司摄制组、日本广播协会、加拿大Eureka制片公司等6家境外媒体到南平拍摄反映闽北茶文化的专题纪录片,提升闽北茶文化的国际知名度。

  朱子文化盘活东亚朋友圈。2014年以来,每年一次的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上,来自海内外的朱子文化相关专家学者齐聚武夷山,交流朱子研究成果。2014年,日本读卖新闻到南平市拍摄有关朱子理学的专题纪录片。2015年,福建省旅游局邀请200名欧美知名旅行商来武夷山参加“朱子之路再出发”武夷新发现活动,深挖朱子品牌内涵。2016年,韩国东国大学代表团来访开展朱子故里中国文化考察活动。5月,南平市朱子文化代表团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介绍朱子思想、朱子文化在海外的影响、朱子理学在共建和谐世界中的作用,以及南平市作为朱子故里在保护传承和发扬朱子文化方面做的工作,进一步传播了朱子文化。朱子诗词格言大型歌舞《朱子之歌》大陆巡演50多场,并应邀赴台、港、澳和马来西亚演出8场,10多万人观看演出。通过境外电视媒体报道、人员互访、文化团体“走出去”等形式,把朱子理学等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闽北特色品牌推向国际。

  建盏黑瓷收获“瓷实”友谊。2015年,加拿大知名博物馆馆长代表团赴建阳建窑参观,与当地建盏专家交流黑瓷艺术。2015年,建盏茶具亮相意大利2015米兰世博会。2016年日本广播协会摄制组到建阳、武夷山拍摄《重现魔幻的光彩——揭开国宝之谜》纪录片,介绍宋瓷生产制作、珍贵文物“曜变天目茶碗”残片的考古发现及制作工艺研究等,向国际宣传建盏文化。3月,南非总统祖马亲切接见南平建盏工艺师黄祥元,建盏品牌影响力延伸到非洲。9月,在美国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一只建窑油滴盏拍得7800万天价,进一步扩大了建盏的海外知名度。

  闽北文艺走向国际舞台。2015年,南平市南词艺术团赴马来西亚诗巫市参加文艺演出,推介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词艺术。“武夷水秀·梦之泉”项目在美国加州举办的第22届世界主题娱乐协会年度颁奖仪式上获“2015年度活动演出杰出成就奖”,这是此次活动中获奖的唯一中国项目。2016年,建瓯挑幡艺术团表演的挑幡节目《欢庆》亮相马来西亚婆罗洲文化节,在当地获得好评。

  贸易互惠

  技术互惠强强联合。2014年及2015年,泰国正大集团在南平市投资建设具有先进现代农业技术的浦城正大奥格(福建)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以及具有先进治污技术的畜禽养治分离和循环经济项目。2014年,世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竹纤维生产加工技术在泰国清迈投资建厂,目前已购置20台设备,建成1条完整的生产流水线。2015年,南平市龙头企业圣农集团在新西兰投资建设牛羊肉屠宰加工厂,目前已正式运营。2016年,金山都发展有限公司协同福建农林大学与缅甸仰光大学、达贡大学合作,计划在缅甸投资建设缅甸中国(金山都)农业示范区项目,建立“缅中联合农作物育种研究中心”、种子繁殖生产基地等。凯捷岩茶城有限公司与日本三得利公司技术合作,在日本东京建设日本凯捷岩茶城合作项目,共同开展农药残留检测、茶叶品质提高等技术研究。

  资本互惠双方共赢。全市外事系统充分利用每年“6·18”、“9·8”、茶博会等重要活动平台,以重大客商邀请、宣传投资环境、推动项目合作为重点,共接待海外客商、科技专家等118批2400余人次来考察交流,促成合作意向11项。主动服务公务招商团组41批106人次赴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地区)开展国(境)外招商、推介,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有力推动了对外经贸交流合作。

  人才互惠共同发展。2015年,英国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数学、物理与计算机学院院长申强被推荐为南平市政府第一届顾问团成员。2014年以来,服务企业邀请外国专家入境30批49人次,为企业提供翻译服务107次,服务企业人员到国(境)外开展参展、项目洽谈等招商引资活动等49批98人次、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91人次,取消APEC商务旅行卡代办费减轻企业负担。2014年以来,南平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在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地建设水泥生产项目,总投资超过12亿元,派出闽北籍技术人才超万人次。

  民心相通

  市级交流平台拓宽。2014年,反映南平市与友好城市澳大利亚奥尔伯里市11年交往情况的专题片于国际友城日(5月28日)在南平电视台播出,社会反响良好;南平市与马来西亚诗巫市市长代表团互访,两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就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共识。2015年,基于环境及生态保护领域的合作,与美国俄勒冈州密尔沃基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双方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下半年俄勒冈州议会代表团来访,密尔沃基市官员到我省参加“2015福建省国际友城联络员研修班”。同年,韩国密阳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南平,两市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16年1月,经批准双方可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同年,与瑞士苏黎世州奥普菲孔市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意向书》。

  基层单位交往密切。2014年,澳大利亚奥尔伯里市沃东加医院和南平市第一医院领导互访,并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武夷山市与斯里兰卡格里欧亚市签订友好城市意向书。2015年,奥尔伯里市教育代表团访问南平,南平第一中学与奥尔伯里市夏威尔中学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2016年,武夷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美国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这是国内地方参与“中美旅游年”活动的一项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合作项目,美方代表凭借此项目获得“2015年度俄勒冈州州长(旅游)奖”。南平市建阳区和意大利普拉托省卡尔米尼亚诺市拟结为友好合作城市。

  青年少年互动频繁。2014年,3所中小学学校学生与澳大利亚奥尔伯里市中小学开展了“给友城校长一封信”的友城交流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同年选送5位华文教师赴智利、印尼、意大利任教,传扬中华文化,并在武夷学院举办了4期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的130位华文教师参训;邀请荷兰中文教育协会执行主席马岭梅率代表团访问华文教育基地校武夷学院,进一步提升我市华文教育水平。2016年,5名体育运动员应邀赴韩参加“第13届密阳市阿里郎马拉松大会”,进一步增进了我市与韩国密阳市民的友谊。2014年以来,在武夷山共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12期,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173位华裔青少年参营,增强海内外青少年的交流。

  南平市外侨办在积极参与全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外办的指导下,在南平市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引领下,在全体干部的携手努力下,一定会奏响外事工作的新乐章,谱写出建设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