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十八大以来外事工作总结

来源:人事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06-06 16:02
相关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外事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央外办、外交部、中联部、国务院港澳办、全国友协的充分肯定。

  一、党管外事体制机制更加集中统一。省委先后4次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方针决策;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全面加强各级党委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议通过《福建省外事工作20172021年发展规划》,加强对地方外事工作的统筹谋划。全省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62个县(市、区)成立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

  二、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更加积极有为。围绕国家重大外交活动做好相关工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成功承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利用在省委党校设立的外国政党干部培训基地,积极向受训外国政党干部和访闽外国党宾团组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中联部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福建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

  三、外事工作与国家整体对外战略结合更加紧密突出。将“一带一路”战略视为融入国家重大对外战略和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的契合点,“海丝”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海陆空及信息通道互联互通深入对接,中欧(厦门)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与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深入开展,在肯尼亚、柬埔寨、马来西亚、刚果(金)等建立了一批境外产业园区,建立9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数量与规模全国第一。

  四、对外交流合作更加丰富多元。2012年以来,先后有479批外国副部级(含外国驻华大使、总领事)以上团组访闽,85批次省级领导率团出访。目前,全省已与37个国家建立国际友城96对(其中省级25对)。在11个国家举办“中国·福建周”系列活动,打造《丝海梦寻》大型舞剧等地方人文外事品牌项目,推动经济合作和人文合作共同推进。建立闽港合作会议、闽澳合作会议和我省分管港澳工作副省长与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澳门特区经济财政司司长不定期会晤等政府间合作机制。

  五、外事管理和服务更加规范有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1+X”专项督查,外事纪律刚性约束不断增强,因公出国(境)管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加强领事保护工作,处置领事保护案(事)件1086起,涉及3598人次,有效维护了境外闽籍人员和机构的合法权益。稳妥处置涉外案(事)件,持续加强涉外事务监管,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稳定。19个欧盟成员国获准在福州市开设因私签证申请中心,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对部分国家和地区人员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2012年以来共办理领事认证20.6万份;累计办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商务旅行卡5774人次,位居全国前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