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人事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06-06 16:03
相关文章: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外事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新福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新时代福建外事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为新福建建设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一、扣主线,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围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深耕做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三会一课”为依托,紧密结合外事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外事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转化为新的思维理念、举措办法、思想方法,转化为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新福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营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舆论氛围。围绕 “新时代·新征程”等主题,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开展党建“三级联创”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省外办门户网站、《福建外事》、微信、QQ等渠道,及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省外事系统学习动态,营造浓厚氛围。

  二、抓根本,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精神,深耕做实地方党委外事工作主体责任推进落实。

  (四)落实中央对地方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

  (五)强化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职责

  (六)健全完善各级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

  三、广交友,扩大福建国际“朋友圈”。围绕构建双边和多边关系,深耕做实全方位交友工作。

  (七)推动高层交往。积极推动高层次对外交往活动,争取更多国宾、党宾、外国地方政府省州长和世界500强企业、国际产业龙头企业高管,以及外国驻华使领馆高级外交官来闽访问。通过高层往来、论坛对话、工作访问等形式,结交国际朋友,发挥引领作用,提升我省对外交往层次。

  (八)扩大党际交往。安排各国政党特别是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国家政党来闽访问,广交外国政党朋友,推动与相关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

  (九)拓展国际友城。继续加大结好力度,优化友城布局。重点拓展欧美、澳新、日韩等发达地区,东盟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和金砖国家友城。支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经济发达的县级市拓展国际友城交往,推动基层单位结好。积极利用结好周年庆祝活动等契机,扩大与国际友城互访,推进一批有实质性内容的友城合作项目。

  (十)推进民间交流。以民心相通为着眼点,强化对外友协功能性平台建设,加强与国际友好组织、地区和各国友好协会的联系。

  四、精合作,扎实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深耕做实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和人文合作。

  (十一)深耕东盟。2018年我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为契机,加强与东盟国家主要港口航运合作,扩大旅游、教育、青年、智库等方面交流合作。

  (十三)拓展非洲和中东欧。推进“中国福建省—非洲国家合作对接会”达成的合作项目和意向落地。助推我省企业与非洲国家在农业、渔业、菌草、建筑、建材、卫生洁具、纺织服装等领域开展合作。利用2018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年契机,深化于伟国书记2014年访问中东欧成果,加强经贸往来和产业对接,鼓励和引导我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进中东欧。开展中东欧有关国家经济产业发展和产能合作潜力调研。

  (十四)着力俄日欧美。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共识,切实发挥“后金砖”效应,积极参与“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系列活动,全面开展与俄罗斯的友城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与俄罗斯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实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成果。加强精准招商,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及全球领先企业对闽战略投资,促进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加强与欧美国家在教育、卫生、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方面的交流合作,服务我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扩大与美国俄勒冈州、宾夕法尼亚、弗吉尼亚州等我省友城的各领域交流合作,强化与美国地方友好交流及各领域互利合作。

  (十五)推进港澳。做好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闽港澳高层往来(会晤)等重大涉港澳活动的协调服务。深化闽港闽澳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金融、旅游、科技、会展、教育等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港澳共同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葡语系国家合作。推动港澳青少年来闽交流工作常态化,鼓励港澳青年来闽就业创业,为在闽投资创业、学习生活的港澳人士提供优质服务。

  五、优服务,践行“外事为民”理念。围绕实现赶超和保障改善民生,深耕做实扩大福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十六)讲好“福建故事”。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用外宾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借助利用各类外宣媒体,用外事人的声音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和“福建故事”,引导国际社会和国外受众全面了解、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对外宣传活动,支持举办国际性、区域性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组织我省文艺团体赴海外展演,邀请境外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来闽集中采访。

  (十七)推进海外民生工程。完善境外福建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抓好境外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确保不出大事、不影响大局。持续开展“领保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扩大预防性领保宣传覆盖面。用好外交部“平安丝路网”和“平安丝路”移动客户端,为我省走出去企业提供安全信息服务。加强法律指导,依法处置海外突发事件,保障海外福建乡亲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十八)推进“引进来”“走出去”。以欧美、中东欧、东盟地区和“海丝”沿线国家为重点,深化“中国·福建周”活动,协助我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利用出访交流、会见客商和经贸洽谈等机会,主动走访服务,积极穿针引线,促进外商投资、闽商回归,力争促成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组织引导我省企业参加双多边国际活动机制和同期举办的国际性展会,以及境外专业、专题展会活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完善领事认证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系统、因公出国(境)和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申办管理系统,建立外事便民通道,加强对外往来便利化服务。积极协调外事资源,加强“外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十九)推进城市国际化。落实《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开展公共服务场所外语标识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借助省外办门户网站英文版平台,扩大涉外服务公共信息宣传。支持晋江市开展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筹办工作。

  (二十)加强外事礼宾和翻译服务。主动为我省主办的大型国际会展活动提供项目牵线搭桥、对外宣介、外宾邀请接待和翻译服务,提高礼宾接待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六、严管理,营造良好涉外安全环境。围绕确保外事安全,深耕做实涉外事务管理和外事队伍建设。

  (二十一)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定落实中央外办、外交部加强出国管理工作的具体办法,严格管理、严格审批、有序落实,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团组的审核把关,注重对出访任务必要性和实效性的审核,严禁考察性、照顾性出访,坚决防止公款出国旅游回潮。坚持“管理做严、服务做优”,提高服务水平,为教学科研团组、重要经贸团组、赴重点国家团组等提供精准指导、精准服务。

  (二十二)强化涉外事务监管。严格涉外事项审核审批,营造良好涉外安全环境。完善涉外突发案(事)件处理等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及时、稳妥处置各类涉外突发事件。

  (二十三)强化外事纪律和内部管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综治(平安建设)责任书,加大国家安全、外事政策、外事纪律和外事成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推进外事参观点建设,加强重大外事活动档案收集整理。

  (二十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切实加强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

  (二十五)强化外事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对外沟通交往和广泛凝聚人心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绩效规范化管理,推进机关内部绩效与干部年度考核衔接,推动干部职工正确履职、有效作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断吸纳更多优秀专业人才加入外事队伍,锻造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吃苦耐劳、能打胜仗的外事工作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