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8年福建外事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2-21 15:33
相关文章:

  一年来,全省外事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强化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切实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于伟国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我省贯彻意见。省外办联合外交部干部司、省委组织部举办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地方课堂暨福建外事工作专题培训班。二是健全优化党管外事体制机制。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副省长郭宁宁先后到省外办调研,梁建勇秘书长为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揭牌。三是加强对外事工作的统筹谋划。省委、省政府领导具体指导参与重要外事活动。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落实重大外事任务。

  二、充分发挥福建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一是主动服务国家重要外交议程。围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四大主场外交和其他重大外交议程安排,策划并推动我省菌草、旱稻技术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实施我省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技术项目,做好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中非总统图瓦德拉等重要外宾团组访闽接待,扩展延伸效应。二是全面深化与东盟国家友好交流。做好唐登杰省长访问菲律宾、印尼和马来西亚服务保障工作,邀请菲律宾众议长、前总统阿罗约和印尼民主斗争党总主席、前总统梅加瓦蒂等率团访闽,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联合我驻相关国家使领馆举办青年互访交流游学活动,180名我省和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青年参加。三是积极放大金砖效应。主动参与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于伟国书记会见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行政长官巴尔芬奇科夫,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率团赴卡累利阿举办中国·福建周活动并签署系列合作协议,俄地方政府代表团898人次访闽,我省与俄地方互利合作得到中央外办等有关部门高度评价。我省与印度、巴西、南非的交流合作也不断扩大。四是积极参与党际交往。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日本和法国;福建省经贸代表团随同中共代表团访问日本,出席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八次会议,积极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建设。利用中联部设在省委党校的外国政党干部培训基地,接待培训中高级别外国政党干部团组。

  三、对接国家对外战略布局,加快新福建建设。一是稳步推进海丝核心区对外交往。我省分别与新西兰一带一路促进委员会、菲律宾宿务省、捷克奥洛穆茨州签署共建海丝合作备忘录。厦门获批于2019年起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推出的全国首条跨东南亚六国一带一路航线实现首航,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成为唯一冠名海丝的博览会,举办5中国·福建周系列活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校学生数超过4200人。二是着力拓展重点区域交流合作。南平市举办第九届中国(福建)美国(俄勒冈)绿色发展交流研讨会,我省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合作发展混合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筹备会、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蒙古前杭盖省签署友城意向书,举办2018福建东盟政府官员暨国际友城联络员研修班,组织第三批乡村干部赴日交流培训,与韩国济州道开展系列交流,与塞尔维亚经贸合作取得实质性新进展。三是有效扩大福建国际影响力。圆满完成重要外宾接待任务;全省新增国际友城7对、意向友城15对,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等3个我省友城分别被全国友协授予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邀请116家外国主流媒体来闽采访报道,举办福建省改革开放40周年对外交流图片展、改革开放40周年我的福建故事双语征文大赛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涉外系列活动,多形式讲好福建故事。莆田市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推动妈祖金身巡安菲律宾,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组织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成果外宣图文分别赴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展出,促进民心相通。

  四、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规范涉外事务监管。一是强化因公出国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制定负面清单强化问责,全过程加强管理监督;制定正向清单优化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教学科研人员等因公出国团组开通绿色通道。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航空公司获批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实现外事审批权全省九市一区全覆盖。我省因公出国管理和因公护照签发管理工作得到中央外办、外交部督查工作组充分肯定。二是强化涉外服务与统筹。三是强化海外领事保护。加强预防性领事保护和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保工作,省外办牵头省商务厅、公安厅、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开展首批境外企业安全巡查。加强海洋权益维护和船舶涉外管理工作,开展全省船舶涉外管理工作专题调研。妥善处置境外涉闽突发案(事)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