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15:49
相关文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福建外事工作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全省外事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为指引,紧扣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发挥福建特色优势,统筹做好地方对外交往,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为庆祝建国70周年和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营造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在全省外事系统兴起大学习热潮。以省市外办主任会议、全省外事干部培训班等为依托,紧密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精神实质,推动新思想在全省外事系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理论大学习、理论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着力提高处理涉外事务的能力,提高解决对外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高水平完成各项外事工作任务。

  (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根据省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的统一部署,牵头策划安排、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

  (三)切实营造新思想宣传舆论氛围。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开展党建三级联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省外办门户网站、《福建外事》、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推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介绍全省外事系统学习动态,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我省对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站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实践前沿平台。统筹用好地方外事资源,进一步推动对外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我省对外工作更好服务中央总体外交。

  (四)主动配合重大外交活动。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元首外交、主场外交为主线,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外办、外交部、中联部等上级有关部门指导,根据我省自身实际,前瞻谋划具体项目上报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后梯次推进,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外交任务。扎实做好重要党宾、国宾接待工作,精准设计考察线路,促进实质性项目对接。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活动,推动提高引进来”“走出去水平,延伸拓展主场外交效应。

  (五)服务中央运筹大国关系。继续参与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深化我省与卡累利阿务实合作,打造中俄地方合作样板。抓住我省与美俄勒冈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弗吉尼亚州分别结好351015周年有利时机,开展结好周年庆祝活动,增进美民众对我友好情感。开展黄檗文化系列交流活动,加快推进普惠双方民众的合作项目,积极推动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建设。

  (六)积极参与党的对外工作。扎实开展外国政党干部培训,依托中联部设立在福建省委党校的外国政党干部培训基地,配合做好外国政党团组来闽培训和现场观摩工作,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内涵和世界意义,加强与外国政党干部在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上的交流,展示我省各级党委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使福建成为外国政党干部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伟大实践的重要窗口。积极争取中联部支持,通过政党交往渠道拓展我省与相关国家的交流,以党际交往促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

  三、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新福建建设中心任务,加强资源整合和载体建设,推进海丝核心区七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全方位、全覆盖、高质量的外事服务。

  (七)切实办好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20197月,我省将在外交部蓝厅举办新时代的中国·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这是今年我省外事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和外交部具体指导下,密切配合、凝心聚力把这一大事办好,切实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在国家外交大局中唱好福建地方戏。把向世界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作为活动主旨,用福建故事阐释中国故事。坚持细致精致极致工作标准,做好推介活动的各项筹备和现场组织、新闻宣传、服务保障等工作,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生动实践,实现继厦门金砖会晤后福建在国家外交平台的再次惊艳亮相,增强各国与福建合作的愿望和信心。积极邀请外国驻华主流媒体到闽采访、邀请外国驻华使节团于推介会前后访问福建,扩大、延续和提升推介会后续效应。

  (八)统筹推进海丝核心区对外交往。认真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海丝核心区涉外工作。将重要外事活动融入“9·8”投洽会等我省举办的重大涉外节、庆、会活动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引导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高管参与相关活动,助力引进海外资金、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积极推动我省产能、产业、产品走出去,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以公示语双语标识规范试点工作为着力点,推动各设区市和重点县级市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九)全力实施扩大国际朋友圈工程。以闽籍华人华侨聚集区、我省国际产能合作区以及海外利益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开辟友城,构建网络化友城布局;推广省带市友城交流模式,促进友好省州关系立体化、接地气、见成效,带动地方间实质性合作。

  (十)办好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用福建改革发展实绩和鲜活事例,创新形式,推进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用外国人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力争在一些国家举办中国·福建周活动,从地方视角展示我建国70周年伟大成就,深化与相关国家交流合作。邀请外国友好人士适时访问我省,展示我对老朋友的诚意和善意。邀请若干个欧洲国家艺术团体来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营造良好氛围。邀请外国媒体来闽采访,展示福建形象。

  四、维护良好的涉外工作秩序。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强化管理监督,规范交往秩序。

  (十一)优化因公出国管理。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因公出国管理。

  (十二)推进海外民生工程。积极应对境外涉闽突发案(事)件多发高发态势,坚持防处并重、标本兼治原则加强领事保护和境外安全保障工作。强化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继续开展领保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持续扩大领事保护宣传覆盖面。切实前移防控关口,利用外交部平安丝路网平安丝路移动客户端以及省外办政务网站,为我省走出去人员、机构和企业提供海外安全提醒等安全信息服务,把事故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十三)规范涉外事务服务与监管。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守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党的执政安全的重要防线。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五、压紧压实地方外事工作责任。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对外工作决策部署。

  (十四)认真落实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新体制的要求。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研究谋划全省重大涉外工作。理顺外事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外事工作职能不削弱、任务不断档、事业不受损。

  (十五)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外事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廉政教育全覆盖,加大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力度,为外事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党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和党支部达标创星方案为标尺,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年度述职述廉评议等制度,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机关党建有章法、有活力、有温情的目标。有机融合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住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契机,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机关政治生态。

  (十六)强化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不断适应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新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为全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组建全省外事翻译联盟,举办第二届,加强翻译队伍建设。开展外事礼宾接待工作培训,提高全省礼宾接待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抓好机构改革后外事干部培训教育,举办全省外事干部培训班,提升外事工作队伍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综治(平安建设)责任,加大国家安全、外事政策、外事纪律和外事成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扎实开展反渗透、反策反、反泄密教育,推进机关内部建设。加强绩效规范化管理,推进机关内部绩效与干部年度考核衔接,推动干部职工正确履职、有效作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