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综合协调处 发布时间:2020-04-08 16:49
相关文章:

  2019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和全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一个更加团结、稳定和繁荣的中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不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我国外交也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果,既为国家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和平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外事工作。一年来,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全省外事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福建独特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提质增效扩容,全力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外事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党工委会议,全省外事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外办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举办“认真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理论研讨会,外事干部积极参加全省外办主任培训班和“外事业务走基层”巡回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省委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实施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于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高质量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市(县、区)党委均成立外事工作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外事工作方针政策,外事工作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外办主任向省外办现场报告工作制度,并组织首次现场述职报告工作。

  一年来,我们站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实践前沿平台,坚持把地方外事工作放在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中来统筹谋划,推进落实中央交办的重大外交任务,自觉服务国家总体外交。2019年11月,于伟国书记率团访问日本、法国、西班牙,宣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对话三国政商界人士,巩固扩大与三国友好关系,深化了福建与三国经贸务实合作。我省成功承办第八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于伟国书记陪同下赴宁德福安下白石镇下岐村考察扶贫工作,推动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发挥地方优势,统筹做好中央交付的对外重大战略任务。地方和省直单位全力配合全省重大外事活动,高质量地完成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重大外事活动圆满成功,从地方层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外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以地方实践生动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意义。

  一年来,我们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对外交往内涵,统筹协调“海丝”核心区各领域对外交往,有力服务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推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层互访,推动“海丝”核心区国际交流合作。全省新增国际友城3对(其中省级1对),全省友城达109对(其中省级28对),有效扩大联系交流渠道,接待重要外宾240批1820人次,基本形成“以省带市、省市联动”立体化对外交往格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21家单位和福州、泉州、南平等设区市高度负责、凝心聚力,成功举办“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全省外事系统相继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涉外活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一年来,我们发挥外事归口管理职能,着力强化制度建设,优化因公出国和涉外事务服务和监管,维护良好的涉外管理工作秩序和对外交往环境。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强化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全面推进“因公出国管理工作服务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坚守人民立场打造高质量“海外民生工程”,持续开展领保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侨乡、进渔村”等宣传活动,扎实抓好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建立完善出境旅游安全等专项涉外机制,稳妥处置涉外突发案(事)件,有效维护我省境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打造高质量‘海外民生工程’”成为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10个优秀典型案例之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