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综合协调处 发布时间:2020-04-08 16:51
相关文章: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完成“十三五”规划,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迫切需要我们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外交部的部署要求,2020年我省外事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省“两会”精神,运用好独特资源优势,创新方式、强化管理、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地方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更有力地配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好地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上下联动,更好地落实党管外事制度安排。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格按照党中央授权开展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外事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外事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具体、持之以恒、全面到位,确保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确保进一步用新思想统一外事系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二是推动各级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发挥作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互动、前后方密切配合的“一盘棋”良性运转机制。三是强化外事干部队伍建设。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组织“外事业务走基层”巡回培训、开展 “走出去”培训、举办“海丝翻译讲堂”和“海丝杯”翻译大赛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外事工作常态化、精准性指导培训,不断提高外事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外事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为我省对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站位全局,更好地配合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工作部署。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挖掘和统筹运用地方资源,传递地方合作和民间友好声音,发挥福建在国家对外交往中的作用,体现福建作为,作出福建贡献。

  提质增效,更好地扩大福建国际朋友圈。一是全力优化友城布局,进一步完善“省带市”立体化友城布局。二是促进友城高质量实质性交流合作。注重友城工作与产业、经贸、人文交流和高校、企业对外合作有机结合。三是做深做实民间外交。推动与其他国家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友好交流。

  整合资源,更好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二是全力支持“海丝”核心区重点工程建设。三是统筹服务各领域对外交往。四是配合办好重大涉外活动。发挥外事部门优势,在外宾邀请、礼宾接待和翻译服务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组织好涉及我省的重要涉外活动,推动各项重大涉外活动顺利开展。

  坚守底线,更好地科学管理外事工作。一是常抓不懈做好因公出国管理。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因公出国管理工作服务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二是切实加强涉外风险应对。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依法依规做好涉外管理工作。三是扎实推进维护海洋权益工作。四是打造高质量“海外民生工程”。坚守人民立场和外事为民理念,加强预防性领保宣传,持续提升我省人员、企业海外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稳妥高效处置境外涉闽突发案(事)件,维护我省境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