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2-01-13 09:22
相关文章: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作为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牢固树立依法治省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在法治轨道上统筹依法行政和外事工作,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新福建建设。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日、《民法典》宣传周等活动,办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带头宣讲,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将学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述职的重要内容。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学习网络等各种平台和渠道,采取编写普法材料、邀请专家授课、参加网络答题等多种方式,统筹法治宣教活动,进一步强化全办人员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执政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涉外工作能力。

  (二)依法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积极发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外事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和有关涉外管理机制的牵头作用,扎紧疫情防控涉外工作防线。落实“外防输入”工作部署,做细做实境外入闽人员闭环管理,向有关省(自治区)推送入境我省拟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信息;协调临时航班接回我在海外确有困难公民;用好“快捷通道”等政策措施,为符合规定要求的外国人核发入境邀请函;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

  (三)依法加强在闽外籍人士服务管理。妥善做好外籍人士防疫告知、涉健康码问题等事项,协调有关部门稳妥处置船舶涉外问题,积极推进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工作。

  (四)依法实施“丝路平安”工程。持续开展预防性领保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及时发布海外安全风险提示,牵头开展境外重点企业项目线上安保巡查,妥善处置境外涉闽突发案(事)件。

  (五)依法加强涉海管理。会同海洋渔业等部门开展涉海管理工作调研,赴部分沿海设区市和重点县进行实地督导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和属地主体责任,推动海上管理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2022年工作思路

  我办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推进外事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进一步树立依法治省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在法治轨道上做好外事工作。

  (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工作。

  (三)主动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结合外事业务工作,对外宣介习近平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

  (四)加强外事工作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五)加强涉外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