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01-06 15:06
相关文章:

  2020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与外事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依法防控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工作,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新福建建设,以依法防控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结合外事工作实际进行交流探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邀请省委党校王利平副教授给全办干部作题为“民法典时代和治理现代化”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涉外工作的能力。

  (二)严格依法做好因公出国管理工作。一是严格管理。面对疫情,严格落实外交部有关规定,依规暂停受理其他因公出国团组,重点保障涉外防疫抗疫团组出访。二是优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国有企业人员因公出访;在外事工作授权范围内,进一步简化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手续及条件,持续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宣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加强对基层外事工作的指导。加强基层因公出国业务培训,促进基层依法合规开展外事工作。四是持续完善因公出国管理机制。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建立因公临时出国绩效评估机制,补齐管理短板,为因公出国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打下良好基础。

  (三)依法加强涉外服务管理工作。做好驻厦三家外国总领馆日常管理和服务,主动向我省所属领区71家外国总领馆照会通报我省疫情及防控工作,回应50多家外国驻华使领馆问询和求助。做好在闽外籍人员服务工作。先后发布《致在闽外籍人士倡议书》、《致外籍人士的一封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外籍人士入闽问题解答等,及时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应对工作,介绍最新措施和防护知识,敦促在闽外籍人员遵守防控措施,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在外办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多语种专栏,设立24小时咨询热线,服务在闽外籍人士和境外人士的信息问询。指导各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一视同仁、中外一致”,避免歧视性做法和偏见。

  (四)依法依规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出台《境外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导则》,推动境外企业加快建立防范应对机制,维护好企业、机构和人员在海外安全和合法权益。2020年共协调处置我省境外人员新冠疑似病患死亡、宏东渔业公司突发重病船员到阿曼救治、赴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怀孕希回国分娩诉求等海外领保案(事)件191起,涉及人员343人次,有效维护了境外我省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外事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一)依法抓好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外防输入”工作。

  (二)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

  (三)结合外事业务工作,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对外宣介习近平法治思想。

  (四)进一步加强外事工作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五)加强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涉外事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