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日本主流媒体访闽

来源:领事文化处 发布时间:2019-11-13 08:37
相关文章:

  为增进中日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经与驻长崎总领馆商定,10月28日至11月1日,由该馆邀请、组织的日本主流媒体记者一行14人,在办领导罗冠升的陪同下,先后赴泉州、武夷山、福清、厦门等地参观采访。记者团兵分两路,分别围绕“黄檗文化”和“瓷器与茶”主题进行采访报道。各地对记者团到访高度重视,精心设置内容,细化方案,确保整个采访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黄檗文化”线路循着隐元禅师出生、成长到离开故乡东渡日本的时点展开。在福清,采访主要聚焦隐元禅师出家并担任主持的万福寺,以及对他日后皈依佛门产生深厚影响的印林禅寺等地;在泉州,记者团一行拍摄了承天寺诵经早课,开元寺等题材;在厦门,记者们走访了天界寺、虎溪岩寺、和平码头等地,实地考察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前在厦门短暂停留的历史印迹以及现今中日黄檗文化交流情况。

  隐元东渡日本后开创的黄檗宗系日禅宗三大派系之一,由此衍生发展的黄檗文化涵盖语言、思想、艺术、建筑等社会生产生活诸多方面,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提及隐元功绩,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10月,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在福建举行。今年6月,长崎县举办中日隐元禅师与黄檗文化论坛,习近平主席发去贺电。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将于今年11月下旬在我省福清市举办。

  “瓷与茶”线路自武夷山的“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起拍,沿途拍摄了南宋建窑遗址遇林亭、茶园、制茶企业等,深入了解、感受武夷茶的发展与对外交往历史。在泉州,记者们拍摄了屈斗宫窑址、蕴玉瓷庄与陶瓷博物馆等地,将瓷器与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历史发展历程再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团由朝日新闻社、共同通信社、每日新闻社、西日本新闻社、长崎新闻社、长崎电视台等九家主流媒体组成。参访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表示,此次访问让他们切身体验到黄檗文化和“瓷器与茶”的魅力,能够在实地拍摄,近距离观察中国,了解中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他们还表示,将把此次拍摄采访经历尽可能全面、生动地展现给日本民众,让日本民众通过镜头了解真实地道的中国,了解“黄檗文化”渊源和中国的瓷器与茶文化,感知福建省与长崎县之间渊源深厚的交流历史和两地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