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泰米尔纳德邦政府代表团访问福建

来源:国际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9-12-23 11:59
相关文章:

  

        应我办邀请,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产业部首席秘书穆鲁加南达姆率政府代表团于1216日至17日访问我省福州市。

  17日中午,郭宁宁副省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她说,为落实今年十月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成果,双方积极开展团组互访,加强对接,以推进福建与泰米尔纳德邦、泉州与金奈建立友好省邦、城市关系。泰邦政府代表团访闽的同时,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正率团在泰邦访问,可谓“心有灵犀”。福建与泰邦交往源远流长,海上贸易联系密切,泉州还是我国唯一发现印度教寺庙遗存的城市。当前,印度是福建在南亚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增长飞速。两地深化合作拥有坚实的历史根基、现实条件和发展机遇。希望双方加快结好进度,在明年中印建交70周年之际,签署正式协议,谱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她建议,双方加强港口合作和互联互通,开展港口、公路建设项目合作,探讨开通两地空中、海上直航;深化产业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探讨建设“两国双园”,推动产业集群化,拓展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双向贸易与采购,两省邦可互为贸易平台,开拓两国消费市场;拓展文化遗产保护及旅游合作,开展文物联合巡展,共同开发旅游产品,推动文旅市场联动发展。

  穆鲁加南达姆感谢福建方面的热情接待。他表示,泰米尔纳德邦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早在公元前二世纪,中国便有使者访问泰邦。唐代,达摩祖师来华创立了禅宗。宋代,两国交往随着海上贸易的兴盛达到顶峰。泰米尔纳德邦不仅是文化之都,还是印度经济发展第二大贡献者,城镇化率高,GDP年均增长率达8%。纺织、服装、皮革等传统产业发展强劲,信息技术、软件、航空、制药等新兴产业增势良好。泰邦与福建在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既有相似性,又有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同意郭副省长提出的四点建议,期待双方加强港口联系,开通两地直航,支持“两国双园”建设,欢迎福建企业来泰邦投资兴业,鼓励两地博物馆、高校合作,进行文物互展,开展史料研究,让两省邦古老的友谊焕发新的生机。衷心希望泰邦与福建互为彼此进入两国市场的门户与窗口,我们拥有辉煌的过去,也定将迎来更加璀璨的未来。

  访闽期间,代表团还在福州举办了“泰米尔纳德邦投资推介会”,介绍泰邦投资机遇。省商务厅、省外办、省贸促会,以及省内多家媒体、工商协会、企业等代表近百人出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