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外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10-12 16:11
相关文章:

  9月30日,省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明主持会议。在家的办领导、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及外服中心党总支书记参加了学习。

  会上,3位办领导、3位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准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精辟回答了中国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外事部门和外事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外事工作理念方法、重点任务、使命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推动全省外事事业深入发展的生动实践。

  王天明主任围绕“和平”“为民”“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交流了自己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心得体会。第一,和平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血液当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始终秉持“和而不同”的传统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学好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地方外事部门,要持续做好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工作,巩固老友城、拓展新友城,为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新福建建设作出不懈努力。第二,为民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地方外事部门,要把为民服务宗旨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助力国际营商环境打造,做实做细海外民生工程,在办理领事认证、海外领事保护等方面,力所能及地为老百姓提供快捷便利的外事服务。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旗帜。在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作为地方外事部门,要通过加密友城、青年交流、高校智库交流、空中海上互联互通等方式,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读本,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学习“四史”等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不断深化认识,全面把握。要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对外交流,加强涉外管理,全力服务中央总体外交,不断提升我省新时代外事工作水平。要加强外事系统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外事干部的政治素质、国际视野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外事工作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