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携手应对气变 共谋绿色发展

——我省与天津市、俄勒冈州成功举办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性论坛

来源:美大处 发布时间:2021-12-09 17:37
相关文章:

  12月8日,由福建、天津外事部门及俄勒冈—中国理事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俄勒冈州气候变化与可持续性论坛”在两国多地以远程视频形式成功举办。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福建省、天津市政府领导,美联邦众议员、俄勒冈州参众两院部分议员,中美两国地方及发改、生态、商务、林业、国家公园等部门,有关行业、企业、智库、高校、科研机构及基层环保组织代表等共80余人参会,就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重要议题深入对话交流。

  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宁宁在致辞中强调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并介绍了福建坚持生态优先,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的举措与成效。她表示,福建与俄勒冈州在1984年结为友好省州。去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双方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守望相助,期待两省州继续携手,积极拓展气候变化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她建议双方积极开展低碳技术联合研发,加强绿色产业投资与合作,共同培育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并深化国家公园交流互鉴。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表示,本次论坛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的一项努力,旨在加强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务实合作。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肩负重责,今年以来进行了密集对话磋商。福建省、天津市与俄勒冈州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交流对话、推进务实合作。中国与俄州建立的伙伴关系将成为中美气候合作的典范。总领馆愿继续为两国地方合作牵线搭桥、创造条件,通过气变合作改善中美关系的“大气候”,造福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美联邦众议员厄尔·布卢门瑙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俄勒冈州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同样重视对自然宝藏的保护,武夷山和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的友好关系就是其中一个典范。双方需要在更大范围复制这种伙伴关系以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危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没有哪个国家能独立完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如果我们保持合作,一点一滴积累,就会看到希望。

  俄勒冈州参议员卢·弗雷德里克认为解决全球气候危机取决于技术手段的运用、政策的设计以及人们的意愿。他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家族史和2019年访问福建、天津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并表示我们都在以某种方式继承和发扬历史,从而更好理解过去,走向未来。他说,“我们彼此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深知会有变革发生。我们将成为变革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致力于应对气候问题、经济协作、文教交流的原因。”

  俄勒冈州参议员迈克尔·登布罗认为,学术、商业和地方部门的伙伴关系将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聚焦共同点和互利合作点,将有助于双方建立更稳定的关系。在保护地球问题上我们都责无旁贷。友好省州之间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通力协作,互学互鉴,造福两地人民。

  论坛期间,参会嘉宾们围绕企业净零排放、绿色金融、绿色建筑、智慧港口、森林碳汇、人工合成淀粉、低碳电池、卫星遥感、国家公园应对气变举措等主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为将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