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塞纳河畔吹来闽南风——中国“漳州闽南文化周”活动在法国巴黎举办

来源:漳州市外办、省外办欧非处(友协办) 发布时间:2024-02-29 10:57
相关文章: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2月8日至11日,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漳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漳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漳州闽南文化周”活动在法国巴黎拉开帷幕。作为中法文旅年子项目,文旅年启动后福建省第一个在法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通过闽南文化的展演、展示、展览,为法国民众献上了一场闽南文化展示“盛宴”、两地文化交流“盛会”。

  “非遗”出海记

  活动期间,主办方精心准备了剪纸、木版年画、棉花画、漳绣闽南功夫茶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同时安排了四天五场漳州木偶演出,让法国观众深入了解中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台上,栩栩如生的木偶时而倒酒,时而舞动绸子,引得台下观众捧腹。尽管法国观众对故事背景并不了解,但精彩的表演依然让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在演出后的互动环节中,法国观众们体验了一把木偶操控。“建筑与遗产之城”博物馆建筑创意部副主任克里斯蒂娜·卡尔博尼则惊叹于布袋木偶的戏剧表现力。她说,现场观众无论老少,都能轻松领会漳州布袋木偶戏讲述的故事情节,“这是它的动人之处”。

  送“福”到法国

  此次活动把“福”文化融入其中,体现在交流环节与细节各个方面。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漳州市为本次活动“量身定做”了两块木版雕刻供巴黎民众体验年画印刷,一块木版刻有以漳州田螺坑“四菜一汤”土楼群为原型、以“福建土楼 福通五洲”为主题的五福图,另一块木版刻有福建“福”文化标识——吉祥“福”字,并配有“福暖四季 福泽绵长”八个字。“能不能把这两块木版年画的木版留在中心?”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综合运营部总监杨贝贝询问。“当然可以。”活动交流团负责同志爽快地应答。“这样真好,以后到中心来的法国朋友可以更多地体验‘福’文化。”杨贝贝说。

  大师回巴黎

  林语堂1895年出生于福建漳州平和的一个小山村,是第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外的中国作家。1938年,林语堂曾旅居法国巴黎,期间他开始创作《京华烟云》,并因此在1940年和1950年两度提名诺贝尔文学奖。此次“漳州闽南文化周”活动中,这位文学大师“重返”巴黎,展示其形象的剪纸作品、手机支架、白芽奇兰茶“京华烟云”等文创产品一经亮相,引起法国朋友的关注。具有浓浓乡土气息的闽南文化在巴黎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正如漳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吴卫红在活动致辞中所说的,此次活动将国际视野与乡土情怀有机融合,为跨文化交流与传播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让法国朋友们进一步了解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闽南文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