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走进福山福水 感知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活动在福建举行

来源:人民画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17:12
相关文章: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十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提出“四个更大”要求三周年。

  2024年3月19-23日,由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共同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的“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活动在福建省举行。来自阿尔巴尼亚、马达加斯加、塞浦路斯、苏丹、缅甸、佛得角等22个国家近30位驻华使节齐聚福建,在山海交融、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八闽大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实践。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在福州会见来闽参加“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的驻华使节团。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3月19日,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在福州会见来闽参加“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的驻华使节团。赵龙指出,希望大家通过此访,实地感受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亲身体验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友谊,实现共赢发展。

  新起点上,福建如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本次“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活动,驻华使节们先后赴福建福州、宁德、武夷山等地,深入考察调研福建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以茶为媒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情况。使节们通过参访当地重点企业和机构、参加“人地和谐 茶香五洲”驻华使节对话茶会等活动,沉浸式感受福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体验福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成就,畅谈未来合作与发展愿景,搭建中外经济、人文交流合作平台。

从“摆脱贫困”到“宁德时代”

  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芽地,也是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地。如今的宁德,早已告别贫困,成为锂电新能源产业版图中的“全球地标”,坐拥全国规模最大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出口基地,跻身中国百强城市行列。从摆脱贫困到走向全面小康,“宁德实践”已经被历史放入更大的时空坐标中,源源不断地为中国发展提供思想源泉、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驻华使节走进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馆,感受三十年来宁德市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苏丹驻华大使欧麦尔·萨迪格说:“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不仅仅是福建,整个中国的发展变化都非常大。让9800多万人从贫困中解脱出来过上小康生活,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来到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馆参观。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在宁德期间,驻华使节还深入走访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新型塑胶渔排养殖示范点、福建岳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感受宁德从摆脱贫困之地到全球产业新星的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蜕变。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走访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走访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新型塑胶渔排养殖示范点。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走访福建岳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李立表示:“在国内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邀请部分驻华使节走进福建,了解福建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总书记治国理政基层实践的伟大成就。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被福建的山水人情所吸引,对福建取得的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感到惊艳。”

行摄武夷山水间  生态茶韵绘绿意

  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地,以其秀丽山水和深厚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这里既是乌龙茶、红茶的发源地,亦是万里茶道的起点。武夷山茶的绵长茗香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3月21-22日,驻华使节们来到福建省南平武夷山市,深入体验这里独特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并亲身体会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也加深了国际友人对中国茶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走访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代表团一行来到了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茶园里油菜花开得正旺。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察看春茶长势,了解茶产业发展情况,与茶农亲切交谈,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武夷山全力推进“三茶”统筹发展。茶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采用套种油菜和大豆的生态友好型方式种植茶叶,不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保证了茶叶的天然品质。外交官们走进茶园,对这种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方式印象深刻,大使们纷纷表示这里是展示“三茶”统筹成果的绝佳范例。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走访九曲溪,体验乘坐竹筏。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九曲溪是武夷山的灵魂,清澈的溪水蜿蜒流淌,沿岸奇峰林立,景色宜人。外交官们乘坐竹筏,沿着九曲溪缓缓前行并不时地用手机拍摄记录这一自然奇观的美丽。埃塞俄比亚大使塔费拉·德贝·伊马姆说:“九曲溪壮美的自然景观就像到了天堂。”韩国公使衔参赞夫人朴钟荣表示,看到武夷山九曲溪水的秀丽,怪不得这里的茶味道这么好!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参访八马茶业。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参访正山堂。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参访香江名苑茶旅文化园。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驻华使节还参观了多个践行“三茶”统筹发展理念的重点项目。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参加主题为“人地和谐 茶香五洲”的驻华使节对话茶会。会前,驻华使节团体验现场采茶。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参加主题为“人地和谐 茶香五洲”的驻华使节对话茶会。会前,驻华使节团体验现场采茶。摄影 姜永钢/人民画报

“外交官看中国·福建行”驻华使节团参加主题为“人地和谐 茶香五洲”的驻华使节对话茶会。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参访活动的高潮是一场主题为“人地和谐 茶香五洲”的驻华使节对话茶会。在这里,驻华使节们现场采茶、亲手制茶、体验茶道,并与中国茶文化专家面对面交流,围绕茶旅融合发展、茶文化国际交流与互鉴、全球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交流分享,以茶为媒,共商茶事,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此次“外交官看中国”福建之行,驻华使节对中国的发展变化印象深刻,沉浸式体验和调研回答了很多驻华使节关于什么是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等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与世界分享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