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所罗门群岛青年和妇女领袖代表团一行访闽

来源:省外办美大处 发布时间:2024-04-03 16:27
相关文章:

  4月1日至3日,应全国对外友协邀请,由所罗门群岛妇女联合会副会长索加瓦雷率领的青年和妇女领袖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我省福州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实地考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妇女青年、闽台融合、农业减贫等领域相关情况,详细了解南岛语族的历史文化以及福建省与所罗门群岛的交流合作情况,并深入体验我省独特文化魅力。

  4月2日,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国全在福州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陈国全首先代表省外办欢迎代表团一行来闽访问,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并简要介绍了福建省基本情况以及我省与所罗门群岛在警务培训、友城交往、农业减贫、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情况。他指出,福建省与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有着南岛语族共同家园的深厚历史文化渊源,双方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希望继续加强与所罗门群岛等南太岛国在减贫发展、警务培训、教育、渔业、旅游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在闽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平潭和福州两地。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参观了壳丘头龟山遗址考古现场、史前遗址展厅、海丝遗珍展厅,亲身体会平潭与太平洋岛国的海洋与历史文化渊源;参观了平潭北港村及“云上海景民宿”台项目,实地了解北港村党群服务中心引领北港村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与减贫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及台青在岚积极参与融合发展的相关情况;参观了68小镇,深入感受闽台特殊渊源及密切往来;并赴平潭东门社区参观,现场了解基层妇女妇联工作以及岚台妇女、青年共同参与打造共同家园的经验做法。在福州,代表团参观了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并与中心负责人座谈交流,具体了解两个中心工作开展和国际合作情况,特别是菌草技术在太平洋岛国的应用情况,为福建省与所罗门群岛拓展在减贫发展、菌草、农业领域合作建立沟通联系渠道。

  代表团团长所罗门群岛妇女联合会副会长索加瓦雷表示,此次代表团全体成员都是第一次来访福建,是一次大开眼界、令人震撼的学习交流之旅。通过实地参访和座谈交流,更加深入了解和体会所罗门群岛与福建在南岛语族的特殊联系以及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互补性,希望将此次来闽访问所见所闻所学所知所感带回去与更多人分享,向更多所罗门群岛民众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期待两地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友好深入人心,实现共同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