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海外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福建举办

来源:省外办国际新闻与经济处 发布时间:2024-04-12 16:41
相关文章:

  4月6至9日,“海外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厦门大学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合作主办。论坛邀请多位世界知名的海外资深汉学家以及具有学界影响力的青年汉学家共聚福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及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议题,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对话。

   

  6日上午论坛开幕,厦门大学副校长史大林教授和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钦灿分别致辞。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叶翰(Hans van Ess)教授、意大利罗马大学原副校长马西尼(Federico Masini)教授分别以“德国汉学对儒家经典的研究”“汉语学习在欧洲的开始及福建在其中的作用”为重点进行发言。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所所长陆建德教授主持以“语言传播、典籍互译与现代化”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叶翰教授、马西尼教授、日本关西大学内田庆市(Uchida Keiichi)教授、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白乐桑(Joël Bellassen)教授共同就中西典籍互译、语言传播与现代化之间关系等重要话题进行了充满真知灼见的深入探讨。以“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文明交流”和“比较视野下的文明互鉴研究”为主题的两个平行论坛同步举行,包括来自意大利、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北马其顿的十多位青年汉学家在内的海内外学者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讨论。

   

  9日下午,论坛举办闭幕学术活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校长李集雅(Tiziana Lippiello)教授以“海上丝绸之路与文明交流”为焦点发言,德国哥廷根大学施寒微(Helwig Schmidt-Glintzer)教授则聚焦“中西文明交流中的求同存异”进行了重点分享。随后,上海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理事长姜锋研究员主持论坛的第二场圆桌论坛。李集雅教授、施寒微教授、白乐桑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潘维廉(William Neil Brown)教授就“海外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发展”进行讨论。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陈加伟和省外办国际新闻与经济处负责人分别参加上述活动。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国内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日报(China Daily)、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对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