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海外汉学家代表团开展“行走福建”活动

来源:国际新闻与经济处 发布时间:2024-04-12 16:56
相关文章:

  近日,我办组织来闽出席“海外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论坛的海外汉学家代表团访问我省出席福州、厦门、泉州和漳州市,开展“行走福建”活动,探寻福建“海丝”文化,亲身体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海外汉学家代表团包括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校长李集雅,德国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叶翰,意大利罗马大学原副校长、教授马西尼,德国图宾根大学教授、德国奥芬比特尔公爵图书馆原馆长施寒微,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法国教育部首任汉语总督学白乐桑,日本关西大学教授内田庆市以及其他青年汉学家。

   

   

   

  在福州,代表团参访了船政文化博物馆、三坊七巷,全面了解马尾船政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及其对中国社会近代化的推动作用;了解近现代福州的历史和文化精髓,与古厝保护及民俗专家进行座谈。在厦门,代表团登上鼓浪屿,在这个开放包容的“历史国际社区”,感受中外文化交融的魅力;走进筼筜书院,体会“旧学商量,新知培养”的理念, 筼筜湖治理整治故事和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在泉州,代表团参观清净寺、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感受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变迁,感悟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漳州,代表团走访110事迹展览馆,仔细了解“漳州110”作为“人民的保护神”的发展史、奋斗史和荣誉史;走访南靖土楼和云水谣,感受客家人原生态的生产生活状态。

   

   

   

   

   

  “我特别偏爱古色古香,无论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还是三坊七巷,都体现了当地的特色。古建筑保护得很好,反映了福州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白乐桑教授谈到,这是他第三次来福州,也是了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深入的一次,“林则徐、严复、冰心等众多名人志士,都是我读巴黎大学中文系时知道的,这次居然‘见’到了,令人难忘”。罗马大学原副校长马西尼教授表示:“在泉州,我看到了多元文化的交融,这里的建筑和文物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性,而且又是与以往经验不同的一个中国”。在参观110事迹展览馆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副教授安娜亲笔写下了对“漳州110”民警的问候与鼓励,并点赞“漳州110”为民服务的精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