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市

来源:福州市外办、省外办欧非处(友协办) 发布时间:2022-09-02 09:52
相关文章:

  一、城市概况

  努瓦迪布市(Nouadhibou)位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西北部,达赫莱特-努瓦迪布省省会,面积1.7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0多公里,人口约11.8万,是毛里塔尼亚第二大城市,被誉为毛里塔尼亚“经济首都”,集中了该国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渔业和矿业。位于非洲西北沿海,距离欧洲、美洲较近,优越的区域位置使其成为毛塔的对外窗口。努瓦迪布市殖民时期被命名为艾蒂安港,1970启用现名。法国、西班牙、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在努瓦迪布设有领事馆。

  二、经济产业

  努瓦迪布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有铁矿、金矿、石油、铜矿等。因自然条件恶劣,蔬菜、水果种类稀少。轻重工业基本为零,绝大部分生产生活物资依赖进口。该市主要有渔业和肉类加工、化学、炼油、船舶修理等工业。努瓦迪布一带海域渔业资源非常丰富,是大西洋著名的渔场。渔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占财政总收入的12%,占出口总值的18%,解决当地近4万人的就业问题。努瓦迪布有渔港、商业港和铁矿砂出口专用港,是毛里塔尼亚最大的出口基地,港口吞吐量在西非名列前茅。毛里塔尼亚渔产品销售公司、同其它国家合办的几十家渔业公司、全国最大的企业——“国营工矿公司”总部和铁矿砂出口运营部门均设在努瓦迪布。佐埃拉特矿区生产的矿石通过铁路运到努瓦迪布,粉碎后出口到欧洲。

  三、交通情况

  努瓦迪布由于面朝大海,背靠沙漠,陆路交通非常不便,对空运的依赖度高,目前开通了飞往努瓦克肖特(毛里塔尼亚首都)的国内航班和通往拉斯帕尔马斯(西班牙)、卡萨布兰卡(摩洛哥)的国际航线。多年来,国家积极努力解决陆路交通闭塞问题,2005年建成连接努瓦迪布市到首都努瓦克肖特的公路,这条公路也是通往摩洛哥管辖的西撒哈拉边境的重要通道。

  四、友城交往

  2018年9月8日,福州市与努瓦迪布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