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波兰奥波莱省

来源:欧非处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3
相关文章:

  1. 奥波莱省概况

  奥波莱省(Opole Voivodeship或Opole Province),位于波兰西南部,与捷克共和国和波兰的下西里西亚省、大波兰省、罗兹省和西里西亚省等四个省相邻。

  奥波莱省面积为9412平方公里,人口98.6万人(2019年),下辖1市(省会奥波莱市)、11县和71乡镇。

  波兰南部最重要的大型运输线,即柏林—基辅运输走廊一部分的A4高速公路横穿奥波莱省。奥波莱省的铁路网密度是国内其他地区铁路网的两倍。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铁路线横穿全省,未来将纳入欧洲跨境铁路网,为奥波莱省可持续高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奥波莱省没有机场,主要通过卡托维兹(Katowice)国际机场或弗罗茨瓦夫-哥白尼机场(Wrocław–Copernicus Airport)前往该省。

  现任省长安杰伊·布瓦(Andrzej Buła)于2013年11月始任省长(即省委会主席)至今,主管欧盟基金和对外合作的有关事务,并领导省政府的工作。

  2. 经济产业

  2018年GDP为101亿欧元,占波兰经济总量的2%。人均GDP为17000欧元。奥波莱拥有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和深厚的农耕文化,农业发展良好。除农业外,重点产业还包括金属和机械工业、汽车工业、化工业及能源等。主要产业中心包括奥波莱(食品、金属和机械工业、汽车工业)、肯杰任·科兹莱县(化工、金属、塑料)、尼萨县(食品、金属和汽车工业)和布热格县(食品和包装)。除矿产资源外,自然资源主要包括石灰岩、泥灰岩、大理石、玄武岩等。

  省内企业数量超过53000家,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雇佣人数超过33万。全省95.7%的企业为私营企业。企业员工达到1000人的有:比尔芬格柏格建筑公司(Bilfinger Berger, Krapkowice),化工企业(Grupa Azoty, Kędzierzyn-Koźle), 科洛普(Coroplast, Strzelce),亿滋(Mondelez, Skarbimierz), 汽车企业Adient (Skarbimierz),  威卢克斯门窗生产商(Velux, Namysłów), 家用电器供应商(Diehl Controls, Namysłów),尼亚普科传动系统公司(Neapco, Praszka), 达能食品 (Opole)等。

  奥波莱省有两个经济特区:瓦乌布日赫经济特区(蓝)和卡托维兹经济特区(绿),为各类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

 

  投资商协助中心(COI)是波兰投资和贸易局的合作单位,主要负责为有意在奥波莱省投资的企业家提供全省最新的投资信息。

  该中心的具体任务如下:

  (1)推介奥波莱省各市县的投资项目

  (2)提供有关奥波莱省的统计、经济和法律信息

  (3)组织外国投资商参观奥波莱省,安排与当地政府代表和企业会面

  (4)组织和接待与政府、商务机构合作的贸易代表团

  3. 旅游观光

  奥波莱省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秀丽的城镇,整洁的村落,密布的森林相连成片,城堡教堂点缀其间。省内有三大湖,分别是图拉斯基湖(Turawskie)、尼斯基湖(Nyskie)和奥特穆胡夫斯基湖(Otmuchowskie)。奥波斯基山脉(Opawskie)享誉世界,莫斯纳城堡、圣安妮山上的圣方济会修道院等也很有名。

  奥波斯基山脉

 

  莫斯纳城堡

 

  图拉斯基湖

 

  4. 高等教育

  省内有三所公立大学,奥波莱大学(Opole University), 奥波莱工业大学(Opol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奥波莱国立高等职业学校(Public Higher Medical Professional School in Opole)。

  奥波莱大学

 

  5. 友城交往

  福建省与奥波莱省于2012年建立友好省关系,2022年是两省结好10周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