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德国莱法州

来源:欧非处 发布时间:2022-01-27 10:31
相关文章:

  1. 莱法州概况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Rheinland-Pfalz),简称莱法州。面积19858平方公里,人口409.8万。

  莱法州位于德国西部,西邻比利时、卢森堡,南与法国接壤。地形地貌多样,河流河谷众多,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0.7%,为德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州。

  下直辖24县、12市,首府美因茨(Mainz),主要城市还有路德维希港(Ludwigshafen)、特里尔(Trier)、科布伦茨(Koblenz)、凯泽斯劳滕(Kaiserslautern)等。

  2. 政治

  2021年3月,社民党、绿党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玛卢·德莱尔(Malu Dreyer,女,社民党)连任州长。本届州议会共有101席,其中,社民党39席,基民盟31席,绿党10席,德国选择党9席,自民党6席,自由选民党6席。

  3. 经济产业

  2020年,莱法州国内生产总值1420亿欧元,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3%,居全国第七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为842.7亿欧元,其中出口额为488.6亿欧元,进口额为354.1亿欧元。主要出口产品有化工产品、载重汽车、机械和医疗用品。

  莱法州农业发达,是德国第一大葡萄种植区,德国近70%的葡萄酒生产和约90%的葡萄酒出口均源自该州,葡萄酒年产量达6亿升,其中雷司令白葡萄酒(Riesling)最负盛名。

  莱法州葡萄园

  雷司令白葡萄酒

  工业基础较为雄厚,工业重点有化工、汽车制造、金属加工和机械制造。主要企业有巴斯夫(BASF)、梅赛德斯-奔驰韦尔特货车组装工厂、菲仕乐公司(Fissler)等。

  4. 旅游观光

  莱法州旅游业较发达。美丽的莱茵河、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和古老神秘的古城堡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全州有七处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施佩尔大教堂(Dom zu Speyer),特里尔的古罗马遗迹、圣彼得大教堂和圣母教堂(Römische Baudenkmäler,Dom und Liebfrauenkirche in Trier),中莱茵河谷上游地区(das Obere Mittelrheintal),北日耳曼—雷蒂恩防线界墙(der Obergermanisch-Rätische Limes),下日耳曼防线界墙(Niedergermanischer Limes),温泉小镇巴特埃姆斯(Bad Ems),“SchUM城市”:斯佩尔(Speyer)、沃尔姆斯(Worms)和美因茨(Mainz)。

  莱茵河

  施佩尔大教堂

  温泉小镇巴特埃姆斯

  5. 文教和科技

  莱法州重视教育与科研,拥有5所大学和16所其他类型院校,其中特里尔大学、美因茨大学、科布伦茨—兰道大学和路德维希港学院设有汉语院系或汉语课程。州内有36所科研机构,且凯泽斯劳滕市是德国“工业4.0”研发重镇,也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所在地之一。

  此外,莱法州还积极推动纳米技术、信息通讯技术、新材料、智能设备及生物技术研发。2020年莱法州共登记专利781项,居全国第六位,每10万居民专利登记数为19项,居全国第八位。

  莱法州主要媒体有德国电视二台(ZDF)和德国西南广播电台(SWR)。

  6. 友城交往

  1989年5月,福建省与莱法州正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泉州市与诺伊斯塔特市、厦门市与特里尔市、宁德市与沃尔姆斯市和施佩尔市分别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