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法国诺曼底大区

来源:欧非处 发布时间:2022-03-11 11:11
相关文章:

  诺曼底大区概况

  诺曼底大区(Région Normandie),是法国13个行政大区之一,于2016年由原上诺曼底大区与下诺曼底大区合并而成。大区位于法国西北部,北临英吉利海峡,面积30100平方公里,人口334万,下辖5个省,分别是卡尔瓦多斯省、厄尔省、芒什省、奥恩省及滨海塞纳省。首府是鲁昂市,议会所在地为卡昂市。

  经济产业

  诺曼底大区经济开放度高,优势产业明显,就业人口主要集中于农业、工业及建造业。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910亿欧元,其中工业占21%,工业产值居法国第二位。2020年引进外资项目43个,投资总额达19亿欧元,出口总额达320亿欧元,居法国第六位。拥有5个竞争力集群(马业、汽车和公共交通业、物流业、安全电子交易产业、化妆品产业)和5个工业集群(航空航天与国防工业、制药业、能源业、食品加工业及塞纳河-诺曼底流域物流业)。

  诺曼底大区海洋资源丰富。渔场广阔,是牡蛎和贻贝的主要产区之一。潮汐能资源居法国第一位,建有3座海上风电场、1座潮汐涡轮机组装厂、1个风力涡轮机叶片厂。作为全法第一大港口集群地,拥有欧洲最大的谷物出口港——鲁昂港、法国第二大港和最大的集装箱港——勒阿弗尔港。2021年,勒阿弗尔港、鲁昂港和巴黎港正式合并为HAROPA港,总部设在勒阿弗尔。

 HAROPA港

  诺曼底大区重视氢能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区域性加氢站网络枢纽。目前,已开放9座加氢站,为汽车提供氢动力续航服务。法国最大的PEM电解槽项目——诺曼底H2V项目,是欧洲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之一。同时,由诺曼底知名冷藏车生产企业CHEREAU推出的全球首辆氢动力冷藏半挂车已于2020年正式上路。

诺曼底加氢站

  诺曼底是法国重要的农业大区,也是全法最大的奶制品和亚麻生产基地,茶叶、咖啡及可可加工基地,拥有10多个欧盟农产品原产地标识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AOC/AOP/IGP),如卡蒙贝尔奶酪、伊西尼黄油、圣米歇尔山黑脸盐草甸羊肉、奥日卡尔瓦多斯苹果白兰地、杜姆伏龙泰梨酒等。

奶酪与苹果酒

  诺曼底还是法国第一大育马地区,养马业居世界领先地位,拥有两处国家级育马中心。得益于多维尔著名的“周岁纯种马拍卖会”,诺曼底大区在纯种马培育方面居世界第四位。诺曼底孔什马术村成立于1967年,是法国三大马术教师培训中心之一。

速步赛马          ©J-L Lamaère- Le TROT-CRT Normandie

  高等教育

  诺曼底大区教育资源丰富,有3所综合性大学,并拥有工程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卫校、美术学校等各类教育机构,学生数超过92000人。卡昂大学、鲁昂大学、勒阿弗尔大学在教研与学科建设上开展互助合作,并与大区15所工程、管理、艺术、建筑类学校及机构共同组成“诺曼底大学联合体”。大区共有6所学校加入法国大学校精英联盟,分别是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诺曼底管理学院、卡昂高等工程师学院、卡昂高等建筑工程学校、鲁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诺欧商学院(鲁昂校区)。此外,著名的法国国家高等海洋学校(勒阿弗尔校区)和高等电子与数字工程师学院(卡昂校区)也先后落户诺曼底大区。

  旅游资源

  诺曼底大区旅游资源丰富,共有4处世界遗产,分别是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勒阿弗尔城市建筑、巴约挂毯以及阿朗松针织花边技艺。

圣米歇尔山        ©Sophie Kernen-Jumeaux&Co-CRT Normandie

  主要旅游城市:

  鲁昂:诺曼底大区的首府,有“百钟之城”的美名,文化气息浓郁,历史名人众多,是戏剧大师高乃依、文学家福楼拜、侦探小说家卢布朗、探险家拉萨尔,以及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故乡。宏伟的哥特式鲁昂大教堂、老城诺曼底木结构建筑、鲁昂大钟和双面拱门、老市场广场以及收藏众多印象派作品的鲁昂工艺美术博物馆,都是了解这座文化和历史城市的重要参观景点。

鲁昂大教堂            ©Valérie Joannon-CRT Normandie

  勒阿弗尔:位于塞纳河河口,濒临英吉利海峡,是法国第二大港口城市。始建于1517年,194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严重破坏,1945年至1964年间重建的市中心建筑群于 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勒阿弗尔格拉维尔修道院          ©Sabina Lorkin-CRT Normandie

  翁弗勒尔:诺曼底重要的港口城市,曾是英法百年战争期间的军事要塞,也是大航海时代航海家世界航行的出发港之一,见证了众多画家、音乐家、艺术家的成长。拥有翁弗勒尔老港口、圣凯瑟琳教堂、17世纪的盐仓、诺曼底大桥、海事博物馆等著名景点。

翁弗勒尔老港口           ©Thomas Le Floc'H-CRT Normandie

  多维尔-特鲁维尔:被称为诺曼底的“双子城镇”,以海滩和度假著名。多维尔市中心娱乐场、赛马场、豪华酒店、疗养所林立,马术、高尔夫、网球、帆船等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美国电影节享誉世界。特鲁维尔和多维尔仅一河之隔,是普通人享受海滨度假的地方,这里有最好的海鲜市场、鲜花市场,以及定期开放的周日集市和古董店铺。

多维尔沙滩             ©Thomas Le Floc'H-CRT Normandie

  卡昂:诺曼底大区议会所在地。二战期间,卡昂作为诺曼底战役的主战场,城市主体的65%在1944年的轰炸中毁坏。卡昂历史悠久,拥有众多维京人遗址、圣皮埃尔大教堂、二战纪念馆以及女子修道院和男子修道院等著名景点。

卡昂男子修道院               ©Emilie URSULE-CRT Normandie

  巴约:建于公元1世纪,市中心文物遗产保存完好,以巴约挂毯闻名。巴约挂毯也被称为玛蒂尔德女王挂毯,长70米,宽半米,创作于11世纪,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巴约挂毯                     ©Ben COLLIER-CRT Normandie

  卡布尔:著名的海滨疗养胜地。位于鲜花海岸中心,拥有诺曼底少有的细沙海滩。卡布尔大酒店在法国几乎家喻户晓,意识流文学大师普鲁斯特就是在这个酒店写下了名作《追忆似水年华》。

卡布尔大酒店       ©Valentin Pacaut-The Explorers-CRT Normandie

  迪耶普:历史上著名的海港城市。拥有15世纪的城堡博物馆,离巴黎最近的海滨浴场,以及众多城堡庄园、特色花园、海滨度假别墅等。迪耶普的农产品和海鲜集市被评选为2020年法国最美集市。每年在迪耶普举办的国际风筝节、扇贝鲱鱼节、国际象棋大赛、世界昆虫展等活动都吸引着各国游客前来参观。

迪耶普国际风筝节                  ©David Parry-CRT Normandie

  友城交往

  1990年12月,福建省与下诺曼底大区建立友好省区关系。2016年1月,上、下诺曼底大区合并为诺曼底大区,两省区友城关系保持不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