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意大利那不勒斯

来源:欧非处 发布时间:2022-03-23 17:03
相关文章:

  

那不勒斯全景图

  1. 那不勒斯概况

  那不勒斯都会区(Città metropolitana di Napoli),又译那不勒斯广域市,前身是那不勒斯省,是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的一个都会区,下辖92个市镇。首府那不勒斯市是意大利南部的第一大城市。

  那不勒斯都会区面积约117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80万人,是意大利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居民中98.5%为意大利人,外来移民很少。

  那不勒斯始建于约公元前600年,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美食而著称,那不勒斯历史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该市为古希腊人所创建,在“大希腊”中扮演重要角色;后来,罗马人、诺曼人和西班牙人都在该市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也曾经是波旁王朝统治的两西西里王国的首都,一直延续到意大利统一。今天,那不勒斯仍是繁荣的地中海商业城市,高速铁路和地铁网伴随着都会区的发展而扩张。

  那不勒斯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湿润,夏季温热干燥。温和的气候和那不勒斯湾的地理多样性,使其在罗马时期就作为皇帝的度假胜地而著称。

  现任市长盖塔诺·曼弗雷迪(Gaetano Manfredi)于2021年10月当选,曾任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校长。

  

那不勒斯都会区的地理位置

  2. 经济产业

  那不勒斯及其附近地区的经济主要依赖于旅游业、商业、工业和农业。那不勒斯的主要工业种类有金属加工、机械、化学、石化、造船、食品和建材。纺织制鞋、皮革加工和服装业以半手工的方式进行生产。当地高级西服由男性工人手工缝制,生产的西服和礼服主要提供给梵蒂冈以及欧洲王室和贵族。此外,那不勒斯人偶也是其特色产品。

  

剪裁师手工制作高级西服

  3. 旅游观光


  那不勒斯风光绮丽,是意大利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也是地中海最著名的风景胜地之一,被《米其林旅游指南》评为“三星级旅游推荐”,被称颂为“阳光和快乐之城”,因此在当地有一句广为流传的俗语 “朝至那不勒斯,夕死足矣”。

  维苏威火山位于那不勒斯市东南部,海拔高度1281米,历史上曾多次喷发,最著名的一次是公元79年的大规模喷发,灼热的火山碎屑流毁灭了当时极为繁华的庞贝古城。

  

庞贝古城遗址

  桑塔露琪亚海岸,这里以日出景色闻名,隔着那不勒斯湾,可以眺望到维苏威火山。

  那不勒斯拥有众多古老的博物馆。其中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是主要博物馆之一,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罗马帝国遗物收藏地之一,还拥有许多从庞贝古城挖掘的文物以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物。

  

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

  那不勒斯王宫建于1600年,是西班牙统治时期那不勒斯王的居所。之后的数次修建都是那不勒斯历史交替的见证,现为国立图书馆和国家美术馆。   王宫内部以白色为主色调,内部的装饰极其讲究,保存着国王的座位和其他古董摆设、雕塑等装饰物。

  

那不勒斯王宫

  那不勒斯还以其历史悠久的古堡而著称。古老的“新堡”位于那不勒斯王宫的东侧海滨,是该市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又称安茹城堡,始建于那不勒斯王国第一位国王查理一世时代。

  

新堡

  那不勒斯另一个著名的古堡“蛋堡”为诺曼人所建,位于一个袖珍小岛上,是库迈的殖民者创建该市的起点,也是流放最后一位西罗马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都的地方,后来成为要塞,也曾作为监狱使用。

  

蛋堡

  4. 教

  

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

  那不勒斯设有许多公立和私立的高等教育机构,以及众多的学会和研究中心。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国立大学,也是意大利南部最重要的大学——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由腓特烈二世创建于1224年,拥有大约10万名学生和3000多名教授。

  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是该市一所专门研究东方文化的独特教育机构,由耶稣会传教士马国贤(Matteo Ripa)从清朝康熙皇帝的宫廷返回意大利后,于1732年创建。

  5. 体育

  足球是那不勒斯最流行的运动项目,并已深深植根于当地文化中。该市最著名的俱乐部是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在迭戈·马拉多纳加盟的时代曾两度获得冠军,并曾经赢得欧洲联盟杯。该市培养了众多的职业球员,其中最著名的有奇罗·费拉拉和法比奥·卡纳瓦罗。

  

  6.美食

  那不勒斯是披萨的发源地。那不勒斯披萨向来以完美口感闻名于世,西红柿和芝士是制作那不勒斯披萨的两种关键食材,必须选用圣马扎诺西红柿和坎帕纳水牛奶马苏里拉芝士。

  意大利海鲜面

  7. 交通

  卡波提吉诺机场是那不勒斯的空中门户,距市区6公里,交通非常便捷。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南方铁路网的交通枢纽,每天有30班列车往返罗马,搭乘ES、IC列车约需2小时。加里波第广场火车站是那不勒斯的中央火车站,还设有长途汽车和公共汽车站。

  那不勒斯港口还有一些渡轮、水翼艇和双体船为公众提供服务。

  8.友城交往

  1998年12月,福建省与那不勒斯省建立友好省关系。2015年那不勒斯省正式更名为那不勒斯都会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