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捷克共和国奥洛穆茨州

来源:欧非处 发布时间:2022-03-25 16:52
相关文章:

  1.奥洛穆茨州概况

  奥洛穆茨州(Olomouc Region),位于捷克摩拉维亚地区中部和西北部(也包括西里西亚的一部分),北部与波兰接壤,东部与摩拉夫斯基地区接壤,南部与兹林斯基地区和伊霍莫拉夫斯基地区接壤,西部与帕尔杜比茨基地区接壤。首府为奥洛穆茨市,是捷克第六大城市。面积5267平方公里,占捷克总面积的6.7%。人口63.2万(2019年),下辖五区。

  奥洛穆茨州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以山地为主,南部由低地组成。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主要排放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山区丘陵地带空气质量优良。全州公路里程3582公里,铁路里程601公里,有一个小型客运国际机场。

  2.经济产业

  奥洛穆茨州历史悠久,是一个自然环境多样、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丰富的地区。经济以传统农业、加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当地风景名胜众多,交通运输方便,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充足,积极吸引外资。

  近年来,奥洛穆茨州农业用地占比呈下降趋势,耕地主要集中于土壤肥沃的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农业作物为大麦、小麦、油菜和工业甜菜。发达的农业也带动了食品加工业的发展。

  此外,奥洛穆茨还有机械制造、电气和光学设备制造、金属制品制造​​、运输设备制造等制造业企业。

  奥洛穆茨最大的公司包括Miele Equipment(白色家电)、Edwards(泵和真空系统)、SSI Schäfer(物流和存储系统)、Honeywell Aerospace(飞机发动机部件)和MUBEA(悬架和轻型车辆设计)。近年来,快速增长的领域是电气工业及光学和精密器械领域,包括光学仪器、前照灯生产、电动机和驱动器等。该州企业大部分为私营企业和小型贸易商、有92家大型企业。

  奥洛穆茨州旅游业较为发达,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三圣柱,以及诸多古代城堡,其中最为出名的是波佐夫城堡。

  三圣柱

  波佐夫城堡

  3.高等教育

  奥洛穆茨教育机构包括 378 所托儿所、297 所小学、19 所中学、76所职业培训机构、8 所高中、1所音乐学院。

  帕拉茨基大学是继布拉格查理大学之后,捷克第二古老的大学。在校学生超过2万人,提供超过840个学习项目,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教育和继续教育及交换生项目,涵盖自然科学、教育、医学和牙科、艺术、法律、神学、体育文化和健康科学等学科。该校还有捷克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帕拉茨基大学的汉学专业在国内首屈一指,与中国的汉学交流密切。

  帕拉茨基大学

  4. 友城交往

  福建省与奥洛穆茨州于2017年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