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瑞典菲利普斯塔德市

来源:龙岩市外办、省外办欧非处(友协办) 发布时间:2022-05-18 15:57
相关文章:

  1. 菲利普斯塔德市概况

  菲利普斯塔德(Filipstad)是瑞典韦姆兰省第二古老的城市,城市名源于瓦萨王朝国王卡尔九世的儿子卡尔•菲利普(Charles Philip)。城市面积1722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543平方公里,湖泊面积179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约11000人,其中市区人口7000人。

  该市拥有别具特色的自然保护区,每个保护区内都种有兰花,每到春季,保护区内五颜六色,芳香扑鼻。菲利普斯塔德最不容错过的户外运动项目当属垂钓,市内开辟了多个垂钓区域,既有静谧的湖泊,又有潺潺的溪流,可以钓到梭子鱼、鲈鱼、褐鲑鱼、白鲑鱼、鳗鱼等。

  2. 人文历史

  菲利普斯塔德是诗人尼尔斯·费林、工程师尼尔斯·埃里克森、发明家约翰·埃里克松等瑞典名人的诞生地。

  ● 尼尔斯·弗林, 瑞典最著名的诗人之一。1975年在菲利普斯塔德市中心河畔设立其塑像,成为该市的必游之地。在克瓦内恩博物馆设有尼尔斯·弗林的专门展厅。

  ● 尼尔斯·埃里克森(1802-1870),在运河修建期间担任工程监督,也是瑞典国家铁路局第一任局长。

  ● 约翰·埃里克森(1803-1889),瑞典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曾发明第一个实用螺旋桨。他发明的战舰莫尼特号帮助北方军赢得了美国南北战争的胜利。

  3. 经济产业

  采矿业

  该市矿产资源丰富,拥有大量工业遗迹和博物馆。十四世纪,矿藏及宝贵的自然资源促使韦姆兰省东部人口迅速增加。铁和矿业的兴旺发展引发北欧国家的工业革命,数个矿区兴起并日益发展。1650年,菲利普斯塔德地区铁产量占世界总量的10%。

  位于郎阪的冶炼厂是生产生铁的大型工厂,矿物种类多达350种以上,为世界之最。

  现代产业

  瑞典是世界上脆面包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人均年消费量达4公斤。瓦萨面包工厂年产量为60000吨,产品销往40个国家。

  OLW,瑞典领先的小食品生产公司,生产多种不同风味的酥脆食品和小食品。

  莱瑟福斯公司,世界领先的弹簧、金属支件、锁件及固件制造公司,合作商遍布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

  2009年,菲利普斯塔德获得合资公司发展奖。该市每年定期举办矿产展览、文化艺术展览等交易会和展览会。

  此外,该市还重点发展康养、护理业和销售业。

  4. 文教

  菲利浦斯塔德市有2所高等院校,分别是博瑞学院和佳麦尔克罗帕学院。其中,博瑞学院的岩石矿物工程学和佳麦尔克罗帕学院林业工程学尤为出名。

  该市旅游业以休闲户外运动和荒郊探险为主,曾举办过瑞典滑雪锦标赛,瑞典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国家级体育盛会。

  Oxhälja户外市场是瑞典最大的户外市场,曾在3天内吸引了约15万游客。

  5. 友城交往

  2016年4月,龙岩市与菲利普斯塔德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