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比利时列日市

来源:欧非处 发布时间:2022-07-27 17:51
相关文章:

  一、城市概况

  列日市(Liege)地处欧洲的中心, 比利时东部,区位优势明显。面积69.39平方公里,人口约62万,是比利时第三大城市。列日市位于伦敦-布鲁塞尔-柏林TGV道路上7条公路支线网的正中心,距荷兰30公里,距德国仅45公里。从列日出发,3小时内可抵达布鲁塞尔、科隆、巴黎、伦敦和法兰克福。

 

  二、经济产业

  列日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有名的纺织和冶金工业区,在16世纪初期,列日的经济崛起是其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近年来已从纺织、煤炭和钢铁转为新的多样化工业,如生物技术、飞机发动机、航天等。主要产业情况如下:

  【生物技术】列日大学医学中心吸引了众多生命科学企业在此集聚,如Eurogentec, Mithra等。列日大学GIGA中心(列日大学应用基因组学跨学科中心)是比利时先进的研究机构,与圣地亚哥、波斯顿、里昂、巴伐利亚一道,成为世界生物技术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蛋白组学,包括一个学术研究中心、七个技术平台、一个技术转化办公室、一个为生物科技企业提供商用设施的孵化器,以及一个继续教育培训中心。目前正建设综合肿瘤研究中心。

 

  【航天航空】比利时列日天体物理研究所在世界享有盛名,拥有100多名天体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列日太空中心是列日大学的太空应用研究中心,为欧洲航天局、美国国家航天局、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等航天机构研发并测试科学仪器。赛峰助推器(Safran Aero Boosters)是全球行业领导者,是比利时最悠久的航空业公司,专注于飞机和太空发射器、大型复杂部件的制造和升级。比利时先进机械与光学系统公司(AMOS)是制造精密光学及机械系统的世界领先者。

  【视频制作技术】列日市拥有全球前沿的视听技术产业。列日EVS广播器材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现场视频制作系统供应商。

  【物流】列日是欧洲物流枢纽中心,列日机场是比利时最大货运机场,欧洲第8大货运机场。占地7.5万平方米,是欧洲最大的物流分拣中心之一。2017年货运量达71.7万吨,到2025年计划投资金额1.2亿欧元,解决直接和间接就业1万人。周围2小时车程内有12个国际机场。列日港是比利时最大河港,欧洲第三大河港。

 

  Trilogiport联运场站铁路与港口的连接,使得列日自治港的货物与全球铁路网相连。铁路运抵Trilogiport联运场站的货物可走水路到达安特卫普港(14小时)、鹿特丹港(24小时)和敦刻尔克港(48小时)。 

 

  三、旅游资源  

  列日是艺术和遗产之城,拥有丰富的遗产资源。瓦隆地区11%的历史遗产位于列日,包括443处古建筑或遗址(瓦隆地区共3945处),其中26处被列为特别遗产,还有一处自然遗产。此外,列日是比利时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主要旅游名胜古迹包括博韦里博物馆、库斯修博物馆、圣保罗修道院、布埃伦山等。

  四、文化教育

  列日是法语区的文化中心,建有剧院、艺术馆、博物馆、列日大学、皇家音乐学院,以及几处国家级研究实验室等。

  五、友城交往

  福州市与列日市于2018年3月9日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