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际友城“话你知”系列之德国特里尔市

来源:厦门市外办、省外办欧非处(友协办) 发布时间:2022-08-29 11:43
相关文章:

  一、城市概况

  特里尔市(Trier)位于德国西部的莱茵兰—法尔茨州,紧邻卢森堡, 城市面积约117平方公里。该市坐落在狭长的摩泽尔河谷盆地中,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3摄氏度,平均年降水量719毫米。

  二、地理地貌

  特里尔位于摩泽尔河中游河谷的一段宽阔处,城市的大部分地区都在摩泽尔河右岸。被树林覆盖的山谷坡地上散落着很多葡萄园的梯田,坡地向南部抬高至洪斯吕克山的高地,向北抬高则与艾菲尔山相接。

  三、经济产业

  特里尔是当地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雷司令葡萄酒种植区,掌握着成熟的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该产业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

  特里尔工业主要包括炼钢和橡胶加工。由于其紧邻卢森堡的特殊地理位置,特里尔商业辐射范围除了所在的德国西南部地区之外,还包括消费水平更高的邻国卢森堡。卢森堡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特里尔也从中获得了经济利益。

  作为区域中心,特里尔吸引了众多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前来购物和漫步。这里的零售商和餐馆老板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如茶、巧克力、鲜花、香料、可可、水果等。零售业年营业额达 11 亿欧元,是当地经济不可或缺的驱动力。

  四、旅游观光

  特里尔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仅有秀丽的自然景观,还有大量古罗马时期的古迹,是德国现存古罗马时代遗迹最多的城市。圣彼得主教座堂位于德国特里尔,也是德国境内较老的主教座堂,该建筑经历了十多世纪,揉合了不同时代的设计元素。1986年与特里尔其他古罗马遗址共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特里尔“黑城门”是古罗马时期的城门,始建于公元2世纪,是当地古迹的代表。它其实是古特里尔城的北门,现为阿尔卑斯山以北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时代城门。

  此外,特里尔还是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故乡,马克思故居作为纪念馆对外开放。

  五、高等教育

  特里尔大学成立于1473年,重点学科有语言学、文化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数学、信息学和地理学,现有11000名学生。由于该校地处德国、法国、卢森堡、比利时四国交接地带,其教学和研究方向更多着眼于欧洲研究、学科应用以及跨学科研究。特里尔大学与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多所中国高校是友好合作院校,交流项目涉及法律、德语、语言学、中文、经济、金融等专业,每年都有学生参加交流(一学期或一学年),夏季还有短期语言文化体验项目。另外,特里尔大学还与厦门大学合作设立了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

  六、友城交往

  2010年11月,厦门市与特里尔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