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10 16:2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办网站(www.fjfao.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外办人秘处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97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2593,电子信箱:rmc@fjfao.gov.cn)。  一、概述
  2010年,省外办按照《条例》和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办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拓展公开形式,规范公开流程,确保了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办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推动政府采购过程公开透明。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我办公开了《2008-2012年福建省友城工作五年规划》、《省外办创建第十一届(2009-2011年)省级文明单位规划》等相关信息。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办事指南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我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和规定,除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的,不危及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行政事务包括重大公共政策的决策与执行过程一律公开。通过我办网站,开辟“法规文件”、“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栏目,加大政策公开和宣传力度,完善政策发布解读机制,扩大公众有序参与。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我办从方便社会公众的需要出发,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参考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专栏自建了“公共服务平台”栏目,提供政府机构英文译名、双语标识、因私签证、外国机构服务、翻译服务、留学移民、主要对外参观点简介、国际时差、汇率查询等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外事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以及咨询、办理涉外事宜提供了信息服务平台。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办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是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并发挥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作用,及时向省档案局和省图书馆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方便公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主任任组长分管此项工作,各处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专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人事秘书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处室责任制。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承担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本处室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审核;其余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文办理流程,各处室在起草文件时,拟稿人提出公开属性,对经签发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同步在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健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及政府信息归档等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做好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健全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四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在实际操作中,通过实地走访、省直机关政府信息公开QQ群交流等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操作能力。我们还通过每季度一次的全省外办主任会议、省直机关协作片会议等多种形式,通报外事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指导、协调全省外事工作,扩大《条例》的宣传。通过学习、培训,我办干部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为全面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6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累计公开292条公文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主要发布省外办职能,领导简历、分工信息,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信息。
  2.法规文件。主要发布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解读等信息。
  3.规划计划。主要发布相关专项规划及执行情况,或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等规划计划类信息。
  4.统计信息。主要发布相关业务统计数据等信息。
  5.招标采购。主要发布招标采购等信息。
  6.人事信息。主要发布人事任免或公务员招考等信息。
  7.办事规程。主要发布办事指南等信息。
  8.公众服务。主要发布走出国门注意事项、境外经贸快讯、主要对外参观点简介、翻译园地、因私签证、外事礼仪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信息,供公众查询;
  2.2010年度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将电子、纸质文档送省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场所备查。
  此外,我办还积极通过信息刊物、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办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都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公开的制度、监督机制也需要改进,使之更符合外事工作实际。
  二是公开内容仍需丰富。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社会公众关注的有关外事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工作咨询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起来,按照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以满足不断发展的信息公开工作需要。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和规定,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力度。要本着外事为民的原则,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尽可能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有关外事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工作咨询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让外事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三是加强协调监督。建立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手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
  五、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1
292
 其中:1.网站公开
61
292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