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8 09:28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省外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的基础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省外办网站(www.fjfao.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外办人事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97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912632,电子信箱:webmaster@fjfao.gov.cn)。

  一、概述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办党组统一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创新形式,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促进外事为民落到实处。2015年,我办共制作政府信息75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21条,依申请公开文件665条,不予公开文件72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提高外事为民能力和水平。我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处、室,由人事秘书处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检查。

  (二)建立长效机制

  我办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继续认真执行《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根据有关规定,认真部署,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扎实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结合职能,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更新办公自动化平台,优化主动公开流程,各处室、中心在起草文件时,拟稿人提出公开属性,处室核稿、办领导签发时一并对信息公开属性进行审核,从而实现在履行公文审批程序的同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审批。主动公开信息发文时同步进行公开,确保主动公开信息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未发生延期公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

  (三)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在网站改版工作中,通过建设政务通系统,向行政相对人(企业)实时、准确推送我办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府采购、公共服务事项及其他各类企业服务信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等栏目信息,及时更新管理服务事项中新增或变动的项目和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优化用户使用体验,为社会公众了解政策法规和我办最新工作动态以及咨询、办理涉外事宜提供了信息服务平台。在推进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透明方面,及时公开省外办电子护照项目二期设备项目采购招标、省外办信息化设备项目招标等项目招投标信息,便于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采取多种举措,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办领导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外事政策和我省外事工作动态。在公布重要政策法规时,转载相关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5年11月,我办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联合发布了《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我办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相关政策解读,并组织力量完成该方案的英文翻译工作,与中文版同步发布。方案英译版的发布,将更好地对外推介福建海丝核心区,吸引更多境内外人士来闽参与核心区建设。近年来,我办将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作为外事服务经济的重点项目和重要抓手,有关处室多次赴省内各地,邀请各县区及相关重点民营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通报我省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和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倾听基层意见,并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推动了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此外,我办还通过开展社区志愿活动、联手共建社区提供公益咨询服务向社会公众宣传外事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以及移动客户端、微博等新媒体形式,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在省外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1条,累计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主要发布省外办职能,领导简历、分工信息,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主要发布制定的综合事务、因公出国(境)、国际交流、涉外管理、对外表彰、外事服务等规范性文件。

  3.人事信息。主要发布教育培训、人事任免等信息。

  4.资金信息。主要发布行政事业收费、外国驻华使领馆小额援助等信息。

  5.党建廉政。主要发布机关党建、廉政建设等信息。

  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发布《境外经贸快讯》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信息,供公众查询;

  2.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向省档案馆、图书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供公众查阅。

  此外,我办还通过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意见征集、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办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办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办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办在贯彻《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总量不足;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等。

  今后,我办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五、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1

  4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21

  4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