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9 15:34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有关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对省外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的基础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省外办网站(wb.fuji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外办人事秘书处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97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912632,电子信箱:webmaster@fjfao.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在办党组统一领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外事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办共制作政府信息78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0条,依申请公开文件 1条,不予公开文件 20条。

    (一)领导重视,加大保障力度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提高外事为民能力和水平。我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处室,由人事秘书处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检查。目前,我办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人。今年我办对中、英文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开设了“福建外事”微信公众号,在网站内容管理系统中建设数字福建政务通信息接收推送系统,目前项目已经完成验收,网站运行良好。

    (二)增强时效,推动政务公开

    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外事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日常性工作公开,通过在信息采编平台增加投稿时效性分数评定项目,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考评机制,进一步推进外事相关活动实时公开;二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人事任免信息、招考招聘信息等各类信息,更新外事工作有关统计数据;三是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工作,2016年,我办在及时公布政策解读有关文件的基础上,请有关办领导、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各设区市外侨办领导,有针对性地对民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采取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受到一致好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继续认真执行《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网站栏目进行优化精简的情况下,截至2016年12 月31日,发布新闻类信息1725篇,平均每天更新4篇以上新闻类信息,即使是非工作日,网站工作人员也坚持做到随身携带数字证书,随时更新信息。

    (三)加大政策解读,拓宽公开渠道

  我办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办领导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外事政策和我省外事工作动态。在公布重要政策法规时,转载相关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6年9月19日,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明(时任党组成员、副主任)亲自参与门户网站专访,就“中国‘福建周’系列活动为福建发展带来新契机”主题与网民互动交流。1月26日,办党组成员、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黎林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

  近年来,我办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积极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多次邀请外国媒体访问我省,扩大海丝核心区的影响。此外,我办还通过开展社区志愿活动、联手共建社区提供公益咨询服务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外事工作有关政策和具体业务知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以及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在省外办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0条,累计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 47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主要发布省外办职能,领导简历、分工信息,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主要发布制定的综合事务、因公出国(境)、国际交流、涉外管理、对外表彰、外事服务等规范性文件。

    3.人事信息。主要发布教育培训、人事任免等信息。

    4.资金信息。主要发布行政事业收费、外国驻华使领馆小额援助等信息。

    5.党建廉政。主要发布机关党建、廉政建设等信息。

  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信息,供公众查询;

    2.认真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向省档案馆、图书馆送交了纸质和电子文件,供公众查阅。

    此外,我办还通过在线访谈、在线咨询、意见征集、问卷调查、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办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申请1条,其中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条。迄今为止,我办仅收到这1条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办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迄今为止,我办也没有收取过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办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迄今为止,我办也从未发生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在贯彻《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总量仍然不足,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等。

  今后,我办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五、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0

    4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0

    4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条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1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